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鹤岗市绥滨县北山乡"烤烟"让农民绽放笑容

2009-09-14    鹤岗农委

  挂锄时节,正值农闲,可鹤岗市绥滨县北山乡繁荣、古城等村,却到处能看到农民忙碌的身影。有在烟地采摘烟叶的,有在烤烟房旁边绑烟准备上架烘烤的,有的则将烤完的烟叶在回潮室内进行等级选烟,就等烟叶公司收购“变现”了……

  “虽然今年‘前旱后涝’,可技术人员指导到位,俺们烟农又经心管理,你看,这烟叶质量还是满不错的嘛!”古城村烟农关明友指着已经捆绑好了即将上架烘烤的烟叶高兴地对记者说。

  说起种烤烟,关明友最有发言权了。别看他今年只有37岁,可种烤烟却有14年历史了,是一位名副其实的老烟农。他从1995年开始种烤烟,每年种一房(22),收入均达2万多元。这2万元多被家里三口人一均摊,人均就是7000多元。怎么样?在全县农民人均只有3593元收入的情况下,关明友一家仅靠种植烤烟就能实现人均收入7000元,这个收入够可观的吧!看种烤烟有“钱”可图,今年关明友将烤烟扩大到了两房。

  和关明友相比,同村的何兴贵可算是一位“新手”了。今年何兴贵是第一年种烤烟。

  “虽然第一年投资大,可去了3万元成本,俺还能赚1万多元钱哪!何况这3万元还是一年投入多年受益,来年种烟就投不了几个钱儿了。”

  经过今年的试种,心里有底的何兴贵更加坚定了种植烤烟致富的信心。

  “破解‘三农’问题,最关键的就是要为农民寻找一条发展的路子。经过多年实践,北山乡把烤烟种植业建成了特色支柱产业,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乡党委书记矫春宇如是说。

  为促进烤烟支柱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近年来,北山乡党委、政府积极扶持发展烤烟,给烟农宽松政策,烟站技术服务到位,技术员常年包片指导。去年,北山乡筹资建设了一座现代化的“农业综合示范园区”,园区中的22栋大棚为全乡烟农提供了2000多亩、70多房烤烟的烟苗,为北山乡烤烟生产实现规模化、标准化奠定了基础。同时,又在种植烤烟集中的繁荣村和古城村建设了电脑控制的全自动新式烤烟房,可为农民一房节省成本300余元。

  政府的投入和扶持,带动了全乡烤烟产业的发展。今年,全乡有110户农民种植烤烟,面积达2400亩,预计可为农民实现收入300余万元,为农民趟出了一条增收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