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明水千名农村党员成致富头雁

2009-09-16    绥化市农委

  本网讯(张春风) 明水县永久乡农民党员马文权利用在外地学到的茄子栽培技术,回乡带头栽植,并以结对子的形式,引导周围100多名困难群众一起种植大地茄子1000余亩。如今,在明水县像马文权这样的农村党员达1000多名,他们在种、养、加、销等领域发挥着领头雁的作用,带领当地群众走向共同致富的道路。

  明水县采取典型引路、示范带动的方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带头致富的同时引领群众致富。目前,明水镇的蔬菜生产已经带动周边及全县发展蔬菜3万多亩,全镇12个村都建有瓜菜基地,每年同俄罗斯、大庆、哈尔滨等地客商签订供菜订单。双兴乡东明村村民孔满在村党员的带动下,组建了油豆角产业协会,他带领协会的会员积极协调资金购置种肥,邀请省市专家进行技术指导,走入外地市场联系销售渠道……通过服务引带,双兴乡的油豆角种植面积猛增为3800亩,种植农户增加到2200多户,全力打造了特色经济品牌。巨大规模的油豆角基地,吸引了大量的贩运客商。目前,双兴乡油豆角市场行情一路走俏,批发价格始终处于每公斤3.25元,全年预计可增收400万元。

  为提高农村党员的致富能力,明水县根据农村党员年龄老化、文化偏低、居住分散、外出务工多的实际,针对村组干部、致富能手、无职党员、老弱病残党员、流动党员等不同类别,采取集中辅导学、分组座谈学、送教上门学、结对帮扶学、电话信函学等方式,进行种、养等技术培训,使全县农村党员的参学率达到了97%以上。今年以来,该县还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举办提高党员致富素质培训班24期,培训农村党员2000余人次,党员同农户结成帮扶对子1000余个,涌现了一大批“公司+基地+农户”、“支部+协会+基地+农户”、“党员示范户+基地+农户”等多种形式的致富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