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望奎积极推进人才资源共享

2009-09-16    望奎县农委

  本网讯(张立侠)近年来,望奎县大力实施“科技兴县、人才强县”战略,注重加强“家乡人才、域外人才、院校人才、本地人才”的资源共享,把人才工作作为强县富民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建立了人才引进“绿色通道”,取消了人才引进审批制,实行人才引进准入制;由人事部门牵头设立“一站式”人才引进服务窗口,实行人才引进限时办理;建立和完善了“户口不迁、关系不转、来去自由的人才”柔性流动机制;还对柔性流动来该县服务的高层次人才,颁发“望奎县高层次人才特聘证书”,并享受与该县居民在子女入托、入学、社会保障等方面的同等待遇;使望奎县丰富的人力资源变为雄厚的人力资本,真正实现了人才资源共享。

  1、建立望奎籍外埠人才库,实现家乡人才资源共享

  望奎县通过在北京、辽宁、哈尔滨等地召开同乡联谊会等方式,把望奎籍在外工作有所成就的老乡的基本情况掌握起来,通过多种渠道与他们建立了广泛联系,充分发挥他们的优势,使他们在项目建设、招商引资、技术咨询、智力支持等方面为家乡建设献计出力。

  2、依托招商引资、企业启动,实现域外人才资源共享

  望奎县依托招商引资、企业启动,先后盘活启动哈慈儿药、胶件厂、皮革厂、糖厂等停产企业。制酒厂、食品总厂、油封厂等企业也完成了资产变现和职工安置工作,企业生产启动面达到85%以上。在北大荒肉业、三合化工、兴程纺织等骨干企业的拉动下,工业经济运行质量效益明显提高。

  3、开展院所共建活动,实现院所(校)人才资源共享

  望奎县中医院与哈医大一院建立协作医院,该院无偿捐赠给中医院一台价值50万元的电子胃镜。同时,普外、骨外、胸外、妇外等科10多名专家常年担任医院客座教授,开展诊疗和带教活动,使患者不出远门就可享受到高水平的医疗服务,减轻经济负担。

  4、建立外埠人才培训基地,实现本地人才资源共享

  望奎县把发展劳务经济作为实现兴村富民的一项重要措施,先后在山东、大连等环渤海湾地区及哈尔滨、大庆、佳木斯等省内大中城市建立劳务输出基地246个,建立青岛博弈技术学校、青岛黄海职业技术培训学校等外埠劳动力培训基地5个。目前,该县劳务收入可实现3亿多元,占望奎县农村总收入三分之一。

  截止目前,望奎县库存各类人才15545人,占全县人口总量的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