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青冈县芦河镇技术农民走俏市场

2009-11-09    绥化市农委

  本网讯(张春风) 青冈县芦河镇红星村农民姚海波外出打工多年,由于没有技术,只能干些建筑、搬运等苦活累活,月工资才七八百元。去年,他参加了县里举办的电气焊培训班后,被北京一家集装箱厂聘用,第一个月就领到了2500元工资。

  芦河镇万宝村豆腐匠董奎,由于他做的干豆腐细、薄、香,不但成为农家餐桌上的一道美味菜肴,而且还成为临近青冈、兰西大饭店的热门货。今年初,大连一家豆制品生产企业老板到万宝村串亲戚,品尝到董奎做的干豆腐后,主动上门与其签订了“技术租赁”合同,除了2500元基本工资外,还补贴手机费、交通费,由于干豆腐畅销市场,供不应求,现在老板每个月又给他加200提成钱。

  尝到技术赚钱甜头的农民不止姚海波、董奎。万众村农民祝金龙因为积累了一手养猪防疫灭病、饲养管理和选购仔猪的“绝活儿”,每天都会接到周边养猪户、养猪场打来的电话,请他去指导养猪灭病技术和外出购选猪崽。每次现场指导,养猪户都主动支付200~500元不等报酬。一年下来,单技术服务,祝金龙就能赚一万多元。

  平原村农民李忠庆,搞了十几年棚菜生产,由于有过硬的蔬菜栽培本领,去年春天,他被大庆市大同区棚菜大户聘请为技术员,全面负责棚室西瓜、香瓜育秧栽培、嫁接及田间管理技术,月工资3000元,供吃住。在李忠庆精心指导下,30亩大棚西瓜、香瓜连续两年丰收,老板高兴地又和他签订了3年用工合同。

  “有了技术,我不怕没人请。”如今,在芦河镇田间地头,已出现了一个稳定的“出租”技术的人群。据了解,目前,像姚海波、董奎、祝金龙、李忠庆这样靠种养防等农业技术在外挣钱的“技术农民”全镇500余人,他们具有农副产品加工、大棚蔬菜栽培,畜禽防疫灭病、农作物果树病虫害防治、房屋建筑装修等农业技术和丰富的经验。有的已“出租”到河北、辽宁、山东等外省市,每人每年都能挣回两三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