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肇州县文林玉米高产示范项目投资少见效快效益高

2009-11-11    肇州县农委

  本网讯(王丽娟)肇州县文林玉米高产示范项目是2009年立项实施的科技项目,项目总投资65万元,其中中省财政资金50万元。项目区建玉米高产示范田1000亩,可辐射面积5万亩。

  该项目自开发建设以来,肇州县瞄准现代农业的发展方向,将项目区1000亩高产示范田规划为两个区块,即应用玉米通透栽培技术500亩和玉米膜下滴灌技术500亩,全面应用玉米优良品种和先进栽培技术,并通过示范推广高产种植技术组装模式,提高玉米的品质和产量。取得了投资少、见效快、效益高的开发效果。

  一是选择优良品种。两个区块都选用了具有适应性、抗倒伏性和抗病性强的郑单958和科泰288高产品种。二是突出主体技术。应用玉米通透栽培技术500亩示范田,选用高产耐密品种,亩保苗40004500株,播种方式为宽窄行,即两垄行距50厘米,大行距8090厘米。应用玉米膜下滴灌技术500亩示范田,主要是采用并垄宽窄行的播法,即垄上机械豁沟坐水精量点播,每2垄为1组,每组垄上小行距50厘米,每组间大行距80厘米,亩保苗40004500株,播深3厘米,播种深浅一致,覆土均匀。三是主要配套技术组装。两块示范田通过种子催芽、坐水,应用种衣剂包衣、化学封闭除草、测土配方施肥、赤眼蜂防治玉米螟、综合防治病虫害、应用化控剂调节玉米生物与产量的关系等多项技术措施配套组装,以达到增产增效的目的。

  今年,项目区玉米预计每亩可增产玉米200公斤,项目区可增产玉米20万公斤,年增产值有望达到24万元,可增纯收入1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