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林口县农村劳动力转移取得历史性突破

2009-12-16    林口县农委

  本网讯(国发) 林口县是农村劳动力转移大县,目前已累计向域外转移农村劳动力8.7万人,遍及全国12个省40多个大中城市,建立安置基地116个,有5200户、2.1万人举家搬迁到城市。2009年农村劳动力转移工作面临金融危机的影响和冲击,林口县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出台了林口县应对金融危机预案,通过创新工作方法,采取得力措施,林口县农村劳动力转移工作取得了新的历史突破。全县域外劳动力转移收入实现8.5亿元,农民人均增收2850元,促进了农民增收和县域经济的快速发展。

  一、由体力型转移向技能型转移转变

  林口县劳动力转移工作始于2002年,前些年,劳动力转移工作按一年打基础、二年大发展、三年成产业的思路,在转移数量几年间跃居省市前列,但是大部分农民工没有受到系统技能培训,掌握的技术非常少,只限从事体力劳动岗位,输出的农民工中只有少数量的掌握了一定的技能,仅占输出人员的10%左右。近年来,随着阳光工程的推进,我县加大了输出人员的技能培训力度,整合资源。县职教中心、农广校分别被省劳转办授予省级阳光工程培训基地,开设了数控、制造类、电焊、计算机、美容美发、加工类、餐饮、家政服务等专业。在培训上采取集中培训与分散培训相结合;长期培训与短期培训相结合;技能培训与引导培训相结合;理论培训与实践操作相结合等四种培训形式,全面开展订单培训,确保培训就业率达到85%以上。今年全县新增的域外转移人员2856人中,参加技能性培训培训人数2350人,培训率达到82%,输出人员中从事技能岗位或非体力型岗位人员达到70%以上。

  二、由单一的域外转移向内外转移并举转变

  林口县劳动力转移主要是以大连为依托、向山东半岛、长三角、珠三角辐射,依靠本县劳动力网络,由政府组织,大批量、成建制的输出。去年,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南方个别地方出现了农民工返乡现象,县委、县政府及早采取“提前预防、自我消化、多元分流、鼓励创业”等措施,同时提出就近、就地安置与域外转移并举的方针,结合“突破”林口战略和招商引资大项目建设的实施。沈煤集团、利通油脂、隆赫达果汁加工、天瑞成番茄加工、金穗米业等一大批企业先后落户林口,为林口县劳动力就地安置提供就业岗位,另外,为更好促进农民就业,1022日县劳转办组织县内外百余家企业,参加了林口县促进就业广场招聘大集,提供2400个就业岗位,签订1820份意向性就业合同。同时今年参加了省劳转办在哈尔滨、烟台、天津等地举办的劳务对接会,与企业签订培训订单2600人。

  三、由劳务输出型向劳动力创业型转变

  近几年来,由于林口县输出规模的不断扩大,陆续出现农民工返乡现象,为妥善解决返乡人员的第二次安置问题。对凡是有继续务工愿望的返乡人员,抓紧组织转移,并结合就业市场的新形势,千方百计帮助他们提高技能和素质。贯彻“稳步转移”的基本原则,以集体组织转移为主,向就业稳定,确保他们“走得出、稳得住、有效益、能发展”。对于不想继续外出务工的返乡人员,做好分流安置工作。组织他们参加县劳转办举办的创业培训班,提高他们的创业和经营能力,鼓励他们创办经济实体实现自我发展,加入全民创业的队伍中来。对经济条件较好的务工成功者,鼓励他们回到家乡创业,投资办厂,还对返乡有创业愿望、经济条件差的人员优先提供小额贷款,扶持他们创办经济实体。龙爪镇农民赵伟国,2003年到穆棱发展养牛业,成功后去年回到家乡龙爪投资7000万元兴建了万头养牛加工基地,现已建成厂房10栋,正在组织购进西门塔尔乳用兼用牛,不仅促进了农民增收,同时也安置了当地农民的就业。奎山乡务工人员王崇贤在外务工期间勤学苦干学会了酿造酱油技术,2008年回乡后在县妇联的帮助下林口西街开办酱菜厂,安置10多人就业,现在她已落户林口。全县已有很多的务工者回乡创业,有的已成为大老板、小老板,加快了县域经济的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