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海伦土地流转劳务经济双转双增收

009-12-17    绥化市农委

  本网讯(张春风) 近年来,海伦市加快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带动土地规模流转,以土地规模流转牵动劳动力转移,实现了农村土地规模流转和农村劳动力转移的良性互动发展,双转促进双增收。今年,共规模流转土地80多万亩,转移农村劳动力16.5万人,实现劳务收入8.6亿元。

  政策促动。海伦市制定了保障农村劳动力转移、推进土地流转的实施意见,对外出务工农民工的土地承包经营权、民主选举权、各种补助资金等权益予以明确。农村富余劳动力规模转移促进了土地的集约规模经营,今年海伦南华糖业以每公顷地7200元租种农民土地1.9万亩,企业共出资912万元,使近4000人从土地中解放出来。

  效益牵动。海伦市采取进村入户宣传、和农民算效益对比账等举措,引导农民“双转”。据了解,农民每流转1亩土地获得纯收入近300元,人均收入1500元,农民由原来的单一土地经营者转变为打工者或产业工人,年均收入1万多元,加上土地流转一年收入1.2万多元,土地流转规模实行大机械连片作业,亩均耕作成本降低了5%10%以上,全市流转的耕地年节约生产成本300多万元。

  服务推动。海伦市23个乡镇成立了“双转”服务中心,开展土地流转和劳动力供求登记、信息发布、政策咨询服务工作,建立了土地流转和劳动力转移信息库,将外出劳务人员详细资料,一一登记备案,及时帮助解决外出务工人员各种困难,协调处理土地流转中的矛盾和问题,推动了“双转”纵深发展。

  示范带动。海伦市劳转办采用多种形式宣传转移就业典型,激发了农民“敢创业、会创业、创大业”的积极性,注重在外出打工人员中培养农村劳务经纪人,扩大转移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