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海伦每年有8万农村劳动力离土捞金

2009-12-17    绥化市农委

  本网讯(张春风) 年初,海伦市劳务经济再创佳绩,实现了输出人数不减,劳务收入不减,培训力度不减。

  海伦市在重点产业上拓展了就业空间。主要是依托海伦的糖产业开发、大豆产业开发和马铃薯产业的开发,充分发挥产业优势吸纳劳动力就地转移。据统计,仅海北镇大豆收购点就达200多个,收购旺季从业人员加贩运人员就达2600多人。祥富镇粉面加工小作坊达43个,加工旺季从业人员达800多人。此外,东风镇花木公司的苗木产业、海南乡木材加工产业、福民乡肉狗养殖贩运产业等,各具特色的生产、加工、销售产业也在转移本地劳动力中充分发挥了吸纳作用。在城镇开发建设上拓展空间。据统计,去年海伦市楼房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转移农村劳动力1.3万人左右。今年海伦市在建楼房面积22万平方米,新立项开发建筑面积12.7万平方米,市内道路建设12公里。市内开发建设工程就可提供务工岗位1.6万多个。在新农村建设上拓展空间。今年在新农村建设上,共修建通村路102公里,过境高速公路25公里,泥草房改造450间,可新增劳动岗位3000多个。

  海伦市采取了四项“引带”措施。靠典型示范引带。通过有说服力的典型,教育身边的人,起到了以点带面的作用,实现了由零星输出到规模输出的跨越。东林乡玉泉村在辽宁西柳市场上务工人员由最初的10多人发展到现在的160多人,从经营服装发展到运输、配货等领域,37台货车包揽了西柳至广州、西柳至上海的两条货运专线。靠亲缘关系帮带。亲缘、地缘、人缘关系对牵动劳务输出的作用很大。这个市外埠基地有很多都是通过这一途径建立起来的。前进乡民主村姚明国通过打工积累了一定的资本,在大连成立了“天洪源塑料厂”,从家乡带出60多人在他的企业务工,人均月工资在1500元左右,年可增加农民收入近百万元。靠能人领带。创业有成的打工者在劳务输出工作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吸引大批农民工就业,有的回乡创办企业,成为返乡创业带动富余劳动力就地转移的企业家,联发乡的夏忠祥、前进乡的姜书亮就是这样的典型。靠组织联带。通过市、乡、村的严格考察,实现有组织的有序输出是提高服务水平、确保输出质量的有效措施。近年来,市、乡、村做了大量的工作,有组织地输出农村劳动力已达2.8万人,占输出总数的17.2%

  海伦市把加强培训工作作为提高农民工素质、打造劳务品牌、增强市场竞争力的重要措施牢牢抓在手上,努力构建专业培训、推荐就业、跟踪服务、监督管理“四位一体”的转移就业新机制。几年来,各培训机构在推荐培训学员就业上积极努力,共开辟外埠就业基地98个,其中省机校建立外埠就业基地39个、职业技术学校建立外埠就业基地7个。2009年全市可完成技能性培训3300人,其他培训1900人,总计5200人,学员就业率达到80%以上。

  多年来,海伦市共建立外埠劳务基地880个,其中规模以上的劳务基地171个,聘请各类信息人员208人,每年可稳定输出农村劳动力8万多人。全市现已转移农村劳动力16.5万余人,实现劳务收入8.6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