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鸡西市鸡东县农业产业化增收一亿三

2009-12-21    鸡西市农委

  本网讯(王丽君)  今年以来,鸡西市鸡东县积极应对危机保增长,从县情出发,坚持把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作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大事来抓,取得显著成效。到目前,全县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已发展到20家,带动4万多农民增收1.3亿元以上。

  鸡东县域内粮油、瓜果、烤烟、北药、万寿菊、蓖麻、畜牧等物产丰富,拥有鸡林和明德乡的绿色水稻、东海镇的生猪和食用菌、鸡东镇的瓜果菜、向阳镇联合村的白瓜子等丰富的农产品生产资源。鸡东县因势利导围绕农民增收,积极促进农村经济发展,今年,在充分调查论证的基础上,面向市场,因地制宜,大力发展龙头企业和订单农业,适时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在资金、用地、水电等方面,向龙头企业倾斜,通过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吸引域外民营企业投巨资兴办龙头企业。目前,全县已形成莲春天然色素提纯公司、福顺祥粮油公司、亿洲食用菌公司、长江米业公司、欣利米业集团、永泉村万头猪场等一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其中,省级龙头企业2家,市级龙头企业4家,县级龙头企业14家。今年,鸡东县龙头企业与农民签订绿色水稻、玉米、大豆、烤烟、万寿菊、蓖麻、瓜菜等订单面积达40多万亩,并吸纳1800余名农村剩余劳动力及返乡农民工就业。

  为有效化解风险,促进农民增收,鸡东县采取县抓示范区、乡抓示范村、村抓示范户、科技人员现场指导等形式,积极引进名优特品种,广泛普及先进实用技术。通过推广“市场+农户”、“公司+农户”和“中介组织+农户”等模式,变农户、企业之间自然松散的利益联合为契约式的紧密联结,形成了农产品交易市场10多个,初步构建起健全的销售网络。目前,全县有4万多农户通过为20家龙头企业提供农产品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