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绥芬河口岸水果出口稳步增长

2010-01-13    牡丹江市农委

  本网讯(丁国新)从绥芬河检验检疫局了解到,截至到现在,绥芬河口岸检验出口水果72752.62吨,同比增长4.43%,货值2828.2万美元,同比增长22.78%

  据了解,水果出口以苹果、梨、橘子、柚子、柠檬为主,产地主要集中在山东、陕西、海南等果菜大省。货值的大幅度增加一是由于水果出口量稳步增长,二是备受俄罗斯人关注的圣诞节、元旦、俄历新年等三大节日临近,居民购买力不断增强,一些价格较高的水果如柚子、柠檬等出口量急剧增加。

  目前,俄罗斯水果、蔬菜尚不能自给自足,需要大量从国外进口。据有关资料显示,俄罗斯每年进口鲜水果总值高达5.3余亿美元。我国果蔬种植历史悠久,口味极佳,成本价格低,品种丰富。质优价廉的国产果蔬,深受俄罗斯居民的青睐,畅销俄罗斯尤其是远东滨海边疆区。

  绥芬河口岸位于东北亚经济圈的中心,是亚欧两大洲最重要、最便利的陆路通道之一,是亚欧大陆桥的“桥头堡”,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但是,由于果菜易腐、易坏,因此,外贸企业多通过绥芬河口岸这条“捷径”,将果菜出口到俄罗斯远东地区。此外,良好的仓储、物流和通关环境,使绥芬河口岸成为我国向俄罗斯远东地区出口果菜的重要集散地,我国成为俄罗斯远东最重要的果菜供应国。

  为了保证输俄水果的顺利通关,保证俄罗斯市场的充足供应,绥芬河检验检疫局与出口水果的产地局之间建立了协商沟通机制,避免了到达绥芬河口岸的水果产生压货、压车问题,为出口商减少了经济损失。同时,他们还与出口水果产地局形成定期信息反馈制度,使陆续到达口岸的出口水果出具的证书和外包装能够逐步符合俄罗斯的要求,同时通过互访和交流,得到俄罗斯方面的支持和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