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新农合让鸡西市密山和平乡农民获助近百万

010-01-13    鸡西市农委

  本网讯(王丽君)  这几天,鸡西市密山和平乡东明村李万哲、金日色老两口特别高兴,他们参加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又给他们俩报销了10000余元。李万哲老人激动地说:“现在国家的惠民政策好了,我和老伴都患有肝硬化,每年都得花不少钱,家里也困难,乡里让我参加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20082009年都得到了医疗补偿,我们的生活又有了新奔头。”像李万哲、金日色老两口一样,去年密山市和平乡23名重慢病患者都得到了医疗补偿金。截至上月末,该乡参合农民共得到补偿资金99.5071万元。

  在和平乡了解到:去年该乡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当成民生工程的一件大事来抓,采取“三到位”措施,即:宣传工作到位、机构建设到位、服务工作到位,积极推进新型合作医疗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2009年,全乡12个行政村,3570户参加了合作医疗,参合农民达到10890人,占常住人口的96%。统筹资金共计108900元。

  为确保此项工作的顺利实施,该乡先后召开新农合工作会议、农村会计培训会、群众代表大会,使全乡机关干部和农村干部更加深刻理解开展农村合作医疗工作的重大意义,增强抓好这项工作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并从加强组织机构建设方面着手,成立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组织机构。包村干部和村干部一边到各家各户发放宣传单,一边讲解相关政策,一边完成收缴费用的各项工作,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在工作中,该乡做实多项服务举措,力求最大限度惠民。做好外伤、辖区外票据收集、登记工作,共收集票据75笔;及时准确地发放医疗补偿资金;及时定期公示参合农民的医药费报销情况;为有重、慢性病的参合农民办理重慢病证;抓好低保户参合筹集资金补偿,共为740位享受低保农民进行了参合补偿,共补偿资金14800元。

  随着农民对新农合政策的了解,特别是报销比例的逐步提高,农民看到了实惠,参合农民也得到了实惠,他们参合的热情日益高涨。在2010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筹资工作中,虽然筹资额由去年的每人20元提高到每人30元,但在密山市和平乡参合人数已达到11045人,占人口数的98%,完成2010年筹资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