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黑龙江省实施"两个千万"工程奶牛和生猪生产双增长

2010-01-14    黑龙江日报

  截至目前,全省新建改()2000头以上生猪规模场1114个,新增生猪出栏422万头,完成年度任务的103%;全省新建改()150头以上奶牛规模场403个,新增奶牛存栏15.5万头,完成年度任务的104%。日前从省畜牧兽医局了解到,2009年,我省认真落实《黑龙江省千万吨奶战略规划》和《黑龙江省五千万头生猪规模化养殖战略规划》,细化各项工作措施,并不断加大财政贴息扶持,推进了全省奶牛业和生猪业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的进程,全面完成了“两个千万”年度任务目标。

  尽管2009年我省奶牛和生猪两大主导品种生产形势比较严峻,但在国家和省委省政府一系列有效措施的扶持和保护下,我省奶业和生猪发展基础并未动摇。全省上下紧紧围绕“两个千万”工程规划,采取得力措施,确保了“两个千万”工程规划的顺利实施。在生猪规模场的建设中,建成2000~6000头规模场1037个、万头以上规模场77个;奶牛规模场建设中,建成150~800头规模场394个、5000头以上的9个。

  据介绍,为做大做强我省奶牛和生猪产业,2008年,我省制定了2008~2012年《黑龙江省千万吨奶战略工程规划》和《黑龙江省五千万头生猪规模化养殖战略工程规划》。《规划》主要内容是通过金融部门贷款支持和财政部门的贴息,重点发展规模经营,加快推进全省奶牛业和生猪业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进程,继续巩固奶业大省地位,做大生猪产业,建设成全国性生猪生产基地,转移农村劳动力,提高农民收入,推动我省由粮食大省向食品工业大省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