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克东县努力打造农村劳务经济工作新局面

2010-01-22    克东县劳转办

  本网讯(张明山)年初岁首。克东县积极采取措施,努力打造劳务经济工作新局面。

  一是积极开展劳务输出宣传工作。通过克东电视台、克东信息报等新闻媒体宣传和发表讲座以及召开座谈会、制发《给全县农民朋友一封信》等形式,宣传农村劳动力转移的政策和法规,宣传基本权益保护、城市生活常识等方面知识,宣传外出务工创业、自主创业、返乡创业等不同类型的典型。活动期间,共制作永久性标语12条,张贴标语980多张,印发《致农民朋友》一封信3.5万余份。通过宣传,力求使广大农民基本解国家农村劳动力转移的政策和法规,熟知外出打工的基本常识,并通过农民身边的人身边的事,启发教育广大农民,增强农民走出去的意识。特别注重加强用工信息的宣传,把从省市驻外办事机构、劳务输出服务站、外埠劳务输出基地用工企业、中介组织和劳务经纪人、“能人”等渠道获得的信息筛选整理,通过克东电视台和克东信息报等形式,及时向农民发布。共发布用工信息120余条近4万份。

  二是积极开展劳务输出摸底调查工作。组织全县近百名劳转干部,对全县98村进行劳务经济调查摸底,重点对2009年新增农村劳动力、拟转移人数、拟参加阳光工程品牌专业培训人数、拟参加阳光工程涉农专业培训人数和农民择业观念等进行调查摸底。通过调查,摸清新增农村劳动力、有意愿转移、拟参加阳光工程品牌专业培训和拟参加阳光工程涉农专业培训农村劳动力的底数,摸清农民思想和农民对转移反映的突出问题,为有的放矢地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工作奠定基础。

  三是积极开展能人引带工作。通过对春节返乡农民工和农民工家中走访,并帮助农民工解决了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以及走访农民工输出集中地等方式,调动外出务工能人的积极性,带动更多的农民工外出就业,增收致富。

  四是积极开展阳光工程培训工作。按照贴近市场、贴近农民的原则,积极组织以职教中心为重点的培训机构开展阳光工程涉农培训,使更多的农村劳动力掌握技能。重点围绕农业农村重大工程项目开展培训,围绕促进农民创业开展培训,围绕规范和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发展开展培训,围绕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发展开展培训,围绕农村社会管理和经济发展开展培训,围绕农产品加工开展培训,围绕本地特色产业发展开展培训,围绕品牌专业和境外劳务输出开展培训。力争使农村劳动力在技能上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