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泰来县"惠民行动"阳光工程培训普惠农民工

2010-01-29    齐齐哈尔市农委

  本网讯(赵广顺)   去年以来,泰来县把“惠民行动”阳光工程培训作为农民增收致富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截至目前,全县已开办“阳光工程”培训班23个,共培训农民工1200多人,培训内容涉及玻璃纤维加工、瓦工、编织工、美发、钢筋工、沼气生产工等专业。通过培训,很多农民工掌握一技之长,找到打工岗位,走上了致富之路。

  为了使“惠民行动”阳光工程培训工作顺利开展,泰来县进行调查摸底,掌握了农民工拟参加培训的专业,为招投标和培训农民工做好准备,并对农民工的“返流”情况进行调查。去年,泰来县受金融危机影响返乡农民工有973人,重新转移就业的有830人。在搞好农民工培训调查摸底的同时,他们组织乡镇劳转干部对本地有转移意向农民逐村逐户进行调查摸底,初步掌握拟转移人、转移数量和转移地域、转移时间、转移产业等。在前期调查摸底的基础上,他们确定了“惠民行动”阳光工程培训专业8个,确定阳光工程培训机构4个,承担全县1000多人的培训任务。

  泰来县结合实际和未来几年的工作情况,制订和完善以土地、户籍、信贷、减负、保险、子女就学、回乡创业、土地流转等为主要内容的农村劳动力转移的优惠政策措施,解除农民的后顾之忧。他们积极为农民进城落户、进厂务工创造各种有利条件,并与企业主管部门和劳动行政部门密切配合,集中力量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劳动条件恶劣、劳动安全和职业病防治没有保障等突出问题,及时依法处理农村劳动力进城务工人员的工资、保险、福利、工伤、劳动合同签订、变更、解除(终止)、续签等劳动争议方面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