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齐齐哈尔市碾子山区打造特色农业区"四带种植"

2010-02-03    齐市碾子山区

  本网讯(李鹏)山坡土地占总面积的60%,而适合耕种的农用土地仅有30%的碾子山区,素有“六山一水三分田”之称。在这种不利于农业种植发展的土地上,碾子山区区委、区政府积极谋划农业发展思路,促进农民增收。全力打造“沿河麦饭石水稻、山地优质林果、围城绿色蔬菜、平地经济作物”四个种植带。

  一、沿河麦饭石水稻。利用“中国麦饭石之乡”的品牌效应,加快麦饭石绿色肥料的开发和利用步伐,立足现有的水稻种植技术与生产经验,积极推广麦饭石绿色有机肥料的使用,提高水稻生产的品位与拓宽发展的空间,打造沿河麦饭石水稻种植带。

  二、山地优质林果。我区位于大兴安岭东麓余脉,属低山丘陵地形地貌。昼夜温差大,非常适宜果树生长。由于应用麦饭石生物有机肥和农家肥作基肥,严格控制生产过程中农药的使用,碾子山区充分利用山地条件,发展形成了一定规模的绿色无公害果树生产种植带。山地林果种植,不但发展了经济区域而且保护了生态环境。优质果品远销满洲里、大庆、哈尔滨等地。

  三、围城绿色蔬菜。我区山青水秀、没有重大污染源,具有发展特、绿色蔬菜种植的优越条件和技术优势,目前特、绿色蔬菜种植试验示范成果显著,市场需求旺盛,努力把城区周围建设成绿色蔬菜种植带。

  四、平地经济作物。在国家“决不放松粮食生产,积极发展多种经营”的方针下,逐步发展经济作物面积,并根据“因地制宜,适当集中”的原则,调整作物布局,建立平地经济作物种植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