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肇东市粮食生产再获丰收荣登全省产粮第一县

2010-02-09    肇东农委

  本网讯(修忠宁)肇东市紧紧把握粮食生产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把扩大粮食生产提高粮食单产做为国家粮食生产安全的大事来抓,通过更新观念、科技助力,粮食生产再获丰收。2009年,粮食总产以50.16亿斤的佳绩荣登全省产粮第一县(市)。

  在推进粮食生产发展上,以打造玉米吨粮田为引领,以高产攻关为重点,大力推进基础设施配套化、作业规模化、生产标准化、技术模式化等生产方式,采取一整套科学种田模式,种前深松整地、优良种子和因种而宜的先进种植技术、自动浇水施肥设备等,使种植达到精细化水平,向土地规模经营要效益。在去年前期干旱低温等不利条件下,粮食生产又获丰收,取得历史性突破。

  肇东市粮食连续丰产丰收,主要得益于七个方面:一是惠农政策激励调动,是实现粮食增产的直接动力;二是农业基础设施保证功能显著增强,是实现粮食增产的核心所在;三是粮食就地转化增值,是实现粮食增产的牵动力量;四是农业科技进步,是实现粮食增产的强劲支撑;五是整合资金集中投入,是实现粮食增产的重要保障;六是自然条件相对稳定,是实现粮食增产的重要外力;七是领导重视、服务到位,是实现粮食增产的重要推动力量。

  2010年肇东市的良种覆盖面积将达到100%,农业机械化种植面积超过70%,全新的玉米吨粮田和超级稻栽培等种植模式将得到大面积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