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北大仓"今年将新增500万亩旱涝保收田

2010-03-03    新华网

  日前从黑龙江省水利厅了解到,被誉为“北大仓”的黑龙江省今年将新增500万亩旱涝保收田,为全省粮食稳产、高产提供强力支撑。   

    据了解,今年黑龙江省将建设尼尔基引嫩扩建骨干一期工程,五常市龙凤山、依兰县倭肯河等19个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等。仅尼尔基引嫩扩建工程建成后,年平均引水量就可达到28.89亿立方米,可发展灌溉面积448.25万亩。此外,黑龙江省还将建设西部地下水旱田灌溉、以20个县为重点的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节水灌溉示范项目等工程。   

    黑龙江省水利厅厅长陆兵说,黑龙江西部旱区将在现有基础上,大力发展旱灌农业,东部地区将从发展经济作物入手,因地制宜地发展喷灌、微灌等形式的节水灌溉,为将来大面积发展农作物的节水灌溉打下坚实基础。   

    按照规划,今年黑龙江省将新增旱涝保收田500万亩,其中新增水田灌溉面积200万亩,新增旱田节水灌溉面积300万亩,改善水田灌溉面积300万亩。全省力争通过35年的努力,建成4000万亩旱涝保收田,使“北大仓”成为国家可靠的大粮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