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宝清县打造文明富裕的样板村

2010-03-04    双鸭山市农委

  本网讯(刘智海) 凭借双鸭山市样板村建设的强劲春风,用全镇干部、群众的智慧和汗水,让七星河村这面旗帜更加鲜艳,让这面旗帜带动全县、调动全乡的新农村建设,把小村建设为样板村,成为文明村、富裕的样板。这是宝清县七星河乡今年新农村建设的着手点。

  去年七星河村被确定为省级新农村建设工程20个文明示范村之一,这也是双鸭山市唯一一个省级文明示范村。七星河乡目前已编制完成了新农村建设远景规划,为保证文明示范村建设的顺利进行,采取了“领导带动+政策资金扶持+农户积极参与”的办法,积极推进“三大改变”,办好“五件实事”,即改变村屯卫生脏、占道经营乱、街巷道路差这三大现状,具体办好七湿线路边沟硬质修砌,利于生活污水排放;违章建筑拆除,规范集市贸易;巷道砂石化,方便百姓出行;村屯香化、绿化、净化和安装路灯、统一路边栅栏这5件实事。

  先后已落实省精神文明办投资200万元改善村屯环境项目、省水利厅投资100万元建设千亩甜菜微喷灌溉项目、省财政厅投资200万元拟建设万头养猪厂项目、省农机局投资250万元和省南华糖业总部投资1000万元建设大型农机械化试点项目、省农委投资100万元安装太阳能路灯80盏项目、省国土资源厅投资1000万元进行土地整理项目、省环境保护厅投资300万元建设畜禽养殖污染治理项目,截至目前累计立项投资金额已达3150万元。已完成一期工程建设任务:七湿公路两侧修砌硬质边沟7000延长米;村主要街道统一水泥栅栏2200余延长米;安装太阳能路灯74盏;动用车辆1万台次,铺砂近2万立方米,使全村巷道均实现了砂石化;规范市场3000平方米,对七湿公路两侧摆摊经营散户实行了统一管理,集中经营,取缔违规占道经营户和流动商贩10处、规范烧烤点3家、拆除不规范牌匾、旗幌13处、治理路障7; 使用新型能源的农户有80余户,畜禽粪利用率在70%以上;实施标准化改厕的农户正在统计中。二期工程建设面积180平方米的村级活动室与占地8000平方米的休闲广场正在建设中;旱田节水示范项目在实施中。目前,已打6眼机井,井房在准备建设中,计划通过政府采购喷灌机、水泵等设备,预计明年5月便可施工完毕。通过争取县政府支持,组建了一支城管环境监察中队、环卫队及村级保洁队伍。

  目前,共清理路边沟2万余延长米,清运垃圾140余立方米,新建垃圾及填埋点7处,垃圾点12处,安放垃圾箱20个。设保洁员4名,垃圾清运车2辆,可以做到日产日清,垃圾处理率可达60%;并在村郊废弃地为全村养殖户提供了养殖基地,实行了养殖区与生活区严格分离,从根本上扭转了七星河村环境“脏乱差”的状况,取得明显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