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黑龙江省全力组织资金、农资 做好春耕生产准备

2010-03-15    新华网

  “北大仓”全力备春耕  

  我国商品粮大省黑龙江抓住良好气象条件,全力组织资金、农资,做好春耕生产准备。

  日前从黑龙江省农委了解到,黑龙江省农作物种植面积将稳定在2亿亩以上,其中粮食面积稳定在1.9亿亩以上。今年黑龙江省春耕生产的总体气象条件好于常年,全省有灌溉任务的90多座大、中型水库蓄水量为近年来最多,春耕水源保障能力明显增强。

    据了解,今年黑龙江省继续加大对“三农”投入,全省预算安排“三农”发展资金106.67亿元,比上年增加21亿元。备春耕期间,仅省内农村信用社和农业银行就可投放贷款213亿元,比上年增加近30亿元。目前,黑龙江省已组织化肥货源400多万吨,安排农用柴油近30万吨,可以完全满足春耕需要。

    黑龙江省是中国最大的商品粮生产基地,耕地面积占全国总量的十分之一,素有“北大仓”的美誉。近年来,黑龙江省认真落实中央惠农富民政策,有力地调动了广大农民的生产积极性。2009年,黑龙江省粮食产量达870.6亿斤,连续6年夺取丰收,粮食总产居河南省之后列中国第二位。

黑龙江:种粮大户建设农用储粮仓将享受补贴

  从黑龙江省粮食局了解到,为鼓励农民科学储粮,黑龙江省将对种粮大户建设农用储粮仓给予补贴。

    据了解,黑龙江省将按照“相对集中,以重点产粮大县为主”的原则推广农用储粮仓项目,以县(市)上年度粮食总产为依据,玉米产量在20万吨以上、并占粮食总产40%(含)以上的县(市),即可纳入推广使用范围。项目建设的申报农户应具备条件是,年产玉米10吨以上,具有资金筹措能力,能够发挥示范引导作用。

    据悉,农用储粮仓每个造价3300元,符合选点要求的农户在建设农用储粮仓时,中央补助983.5元,省级财政配套990元,农户自筹1326.5元。此外,申报农户需承诺配置装具以储粮为主,承诺所购粮仓5年内不转让、不变卖、不改变使用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