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肇东发展产业联合党组织引带农民致富

2010-03-22    绥化市农委

  本网讯(张春风) 23日,肇东市五站镇东安村千亩烤烟党支部挂牌成立,这是肇东市建立产业联合党组织、助推农民和村集体增收的又一新成果。

  近年来,肇东市通过在产业上建立并发挥联合党组织作用,促进了农村党建工作与经济发展的良性互动。目前,全市已建立“支部+协会”、“公司+基地+农户”经营模式72个。东安村已建成全省规模最大、设备最先进、科技含量最高的新型生态科技烤烟生产示范园区,他们采取统一投入、统一耕作、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统一技术指导的方式,分散经营单独核算。园区入户农民党员6户,农户18户,去年每户农民种植烤烟130亩,亩纯收入2360元,销售金额460万元,为村集体创收20余万元。

  肇东市为解决当前农村经济发展中存在的土地流转难、农村经济规模发展和集约化经营程度低等问题,创建新模式,推动党建与经济工作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肇东市以有机蔬菜、畜牧等农业开发基地为依托,把在基地内从事产业发展的农村党员集中起来,成立基地共建型党组织,合力发展。他们对已形成一定规模的产业,依托与其经营相近的农业龙头企业,联合产业基地和农户党员,建立产企互惠型党组织;他们对已具备一定条件的各类合作社、产业协会等组织,与所在村或相邻的周边村建立村社联合型党组织;他们以农业产业经营市场为依托,把从事农业产业营销的党员业户集中起来,建立市场联合型党组织,推动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