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望奎科协两年助农增收200多万元

2010-03-24    望奎县农委

  本网讯(梁红光韩雪峰滕岩)望奎科协充分发挥农技协引领农民走科技创业之路,使“千会带万户”示范引带工程呈现出勃勃生机。目前,全县已有130个农技协与1358户科技创业农户结成了科技帮扶对子,覆盖种、养、加各业。两年来,助农增收200多万元。

  为保质保量地完成好“千会带万户”工程的任务目标,望奎县科协对全县现有的306个农技协组织进行了综合评定,最终选定130个农技协作为首批示范引带协会,与1358户农户结成了科技创业帮扶对子。

  辟建阵地设载体。望奎县科协引导组织130个农技协在全县109个行政村建起了专项科普宣传栏,宣传种、养、加等农民实用科普知识,让广大农民有了学科技、用科技、靠科技致富的学习阵地。选树典型扶大户。在农技协对口帮扶的农户中选出100名科技示范户,重点进行扶持,发挥他们在推广实用农业新技术方面的示范带动作用。充分运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对典型大户科技致富经验进行深入报道,激发更多农户科技致富的信心和决心。加强协调求合作。通过积极的沟通协调,他们促成了农技协与县农技推广中心的合作。在县农技推广中心开展培训时让农技协会员进行实用技术讲座。在农技协中组建了“大王宣讲团”和“科技服务队”,通过与农户面对面地交流,引导他们科技创业。两年来,全县共开展科技培训600(),组织外出参观学习80多次,受益人数达5万多人。

  广辟工作渠道,纵深推进了“千会带万户”工程。望奎县科协广泛建立基地。把建设集科研、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生产基地和科技园区作为科技推广的重头戏来抓,把分散的贫困户组织起来进行规模生产,促进了各种生产要素向优势产业、优势区域加速集中,从而促进“一村一品”、“一乡一业”产业格局的形成和发展。仅灯塔乡信三村养鸡协会就吸收农户60多户,通过规模养殖肉鸡,户年可增收5000多元。帮助联系贷款。两年来,积极为农技协联系贷款600多万元,不仅扶持农技协组织做大做强了相关产业,也为农户解决了资金难题。协调建立关系。积极引导农技协与龙头企业建立关系,进而有效实现项目对接。景丰瓜菜研究会通过“三包一保四统一”活动,为贫困户提供资金、技术、销售等方面的全程服务,帮助“科技创业农户”实现户均增收8000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