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青冈瞄准粮食增产掀备春耕热潮

2010-04-06    绥化市农委

  本网讯(张春风) 310日,在青冈县祯祥镇农牧服务中心看到,前来购买种子、化肥的农民络绎不绝。正在订购种子、化肥的自新村村民李振才笑着说:“去年,我采取地膜覆盖的种植模式种了20亩地玉米,亩产达860公斤,在大灾之年,获得了好收成。今年,我又流转过来80亩地,打算全部覆膜种植,希望能有更好的收成。”随后,又走了几家大的农资经营店,发现“组团”前来订购种子、化肥的农民比较多。

  据青冈县农业部门工作人员介绍,眼下,农民都在积极筹措资金、采购良种、购选农机、积送粪肥、学习技术,备春耕生产的新局面已经形成。各家农资商店已销售玉米等种子近216万公斤、化肥3.5万吨。祯祥镇已为覆膜玉米准备了150多台覆膜机、5000公斤种子。建设乡也准备了覆膜玉米专用膜40吨、120多台覆膜机。青冈县粮食总产量在去年21.38亿斤基础上,力争突破25亿斤,增长16.9%

  为进一步提高粮食产量,增加农民收入,青冈县科学确定发展思路,超前谋划今年农业农村工作,在去年11月份印发了《青冈县深入推进玉米高产创建活动实施意见》一系列配套文件,对玉米高产创建活动进行了详细规划,将高产创建基地划分为核心区、示范区和辐射区3个大区,实施“个十百千万”工程。各乡镇就根据《实施意见》精神积极组建合作社、落实地块,确定适合自己乡镇的种植模式,进行技术培训。

  青冈县根据积温特点、土壤条件、种植基础,对玉米高产创建布局进行科学规划,建设核心区面积50万亩、示范区面积50万亩、辐射区面积110万亩。以全地、全膜、全覆盖为发展方向,重点推广育苗移栽、地膜覆盖、密植通透三大高产栽培模式。育苗移栽10万亩、地膜覆盖30万亩,密植通透60万亩,示范大垄密植栽培5000亩。把握关键环节技术规程,实施全程标准化,标准化要达到95%以上。

  青冈县将以民政公平和青冈镇为核心,推广育苗棚综合利用、生态节能温室果菜生产和棚室观光农业模式,建设现代农业高效园区6个,新建棚室560栋,其中温室30栋,促农增收9000万元。这个县把科技支撑作为促备春耕生产高标准的突破口来抓,提高农民素质,推广先进技术。他们请来东北农大教授和县农技中心的专家进行良种选择、化肥施用、栽培模式等种植技术讲座,并每天在县电视台进行播放,直到春种结束。他们还注重强化科技培训,自去年入冬以来,仅这个县农业部门组织的科技培训就达40多场次,全县通过各种形式普训农民达5万人,印发宣传单3万份。

  为确保资金筹措到位,青冈县还协调信用联社加快放贷速度,截至目前,信用联社已发放贷款6.3亿元。在此基础上,青冈县还通过对上争取、实力部门帮扶、龙头企业垫付、农民相互拆借等办法堵住资金缺口。同时,为防止假劣种子、化肥和不合格种子、化肥在市场流通,打击违法违规经营,确保购买种子、化肥农户利益不受侵害,这个县对种子、化肥经营业户主要采取五户联保、交抵押金的办法,促使全县种子、化肥市场稳定、协调、健康发展。

  青冈县还建立多元化投入机制,投入资金3.27亿元,实施农田水利、基本农田改造治理等农业基础建设项目39个,促进粮食增产。

  同时,青冈县还动员常年处于“零效益”或“亏本种地”的薄弱户,使其把耕地进行有偿合法流转到合作社,以合作社推进土地适度规模经营。据了解,今年,这个县将流转土地70万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