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克东县夫妻共同外出打工成时尚

2010-04-15    克东县劳转办

  本网讯(张明山)赵辉是克东县昌盛乡翻身村农民,现在山东省龙口市山东兴民钢圈股份有限公司任质检部负责人,年收入四万多元,爱人王淑清和他同在一个公司打工,年收入两万元左右,现在免费住在公司职工公寓,王淑清已到退休年龄,正在办理退休手续,退休后,还能返聘到公司做保洁保绿工作,每月1000元收入。目前,在克东县夫妻共同外出打工已成时尚,他们把耕地转包出去,全家外出打工,到三月末,夫妻一起外出打工的已达13105户,涉及农村劳动力30833人,占在外打工农民总数的46.5%354579亩耕地得到流转,外出打工的赚到了外快,在家种地的得到了实惠。
  近年来,克东县在农村劳动力转移工作中,积极开展劳务对接活动,坚持请进来、走出去,通过县乡村领导带头出去搞对接、中介组织、劳务经纪人搞对接、能人带动搞对接、亲情友情乡情搞对接、驻外办事机构搞对接、培训机构搞对接、召开劳务对接会搞对接、劳动力资源网上搞对接等多种形式,开展劳务对接活动,为农村劳动力搭建通向市场的平台,拓宽农村劳动力转移空间和渠道。目前,已建千人以上劳务基地6处,五百人以上劳务基地18处,成为吸纳农民外出打工的主要渠道。同时克东县多措并举,为在外打工的农民服务。在全省率先实现了新农村合作医疗当地参合,异地就诊,异地报销,深受广大农民工的欢迎。在县人民法院设立了农民工维权合议庭,使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有了法律保障。在农民工聚集地成立了工会组织,全方位为农民工服务,有力地推动了农村劳动力转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