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提水扩稻”工程展现哈市农业新风光

2010-04-27    哈尔滨农业信息中心

  本网讯(谢覃) 从市农委获悉,从今年开始,哈市将用5年的时间,投资17亿多元实施提水扩稻工程,在松花江、牡丹江沿岸新建21个提水站,维修改造9个提水站,再造150万亩水田,新增两个百万亩水田大县。届时,依地势而建的高架式提水站渠,不但成为哈市两江新风光,更为未来农业的持续稳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近年来,由于种植水稻效益好,哈市水稻种植面积不断扩大,且井灌面积逐年加大,每到干旱年份、季节,河流干涸、水库放不出水,水源严重不足时,又加大了地下水开采,从而严重威胁到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和经济可持续发展。建设提水灌区,可使井灌变为江水灌,减少地下水开采量,逐步实现地下水采补平衡,使地下水资源及地下水环境得以改善和恢复,为农业可持续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据市农委介绍,按照目前哈市每亩水稻年平均用水量700立方米计算,提水扩稻工程全部建成后,可利用过境水10.92亿立方米,相当于节约三个磨盘山水库的年供水总量。
  据了解,哈市中低产田面积占总耕地面积的三分之二左右,且两江流域占有较大面积,单产水平低、效益差。如果通过提水扩稻,不但可以改造中低产田、挖掘粮食增产潜力,还将极大地提高哈市粮食产能。
  据相关专家评价,提水扩稻是改善农业用水状态,建设效益农业、生态农业的重要措施。哈市许多灌区为小井灌区,地下水成为灌溉的主要水源。因地下水温低,不能引进中晚熟品种,生产的水稻米质差,市场竞争力弱。而江水水温高,可提高米质、产量,扩大优质稻面积。
  据了解,通过提水扩稻这一沿江地区水利发展工程,可新增150多万亩水田,将使巴彦和木兰两县跻身百万亩水田大县行列,年可增加粮食6.97亿斤、增加收益8.37亿元,按受益农业人口33万人计算,人均增加收入2500多元。投资17.2亿元实施的提水扩稻工程,约两三年即可收回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