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天公不作美 干群齐努力 佳木斯紧急行动抗低温促春耕

2010-05-14    省农委赴佳木斯工作组

  入春以来,全省面临严重的低温强降水天气,造成各项农事活动拖后,给今年的春耕生产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为全面按时完成今年大田播种和水田插秧任务,佳木斯市紧急行动,统筹安排,精心组织,周密部署,采取积极措施克服困难,全力打好抗低温促春耕这场硬仗。 
  市委、市政府先后多次组织召开各种形势分析会、专家会商会,分析研究低温、多雨、播期拖后的解决措施。先后下发了《佳木斯二〇一〇年农业生产形势分析及专家会商建议》、《关于高标准抓好备春耕生产工作的通知》、《关于抗低温促春耕工作紧急通知》等10几个通知,根据不同时段、不同条件分别提出了相应的指导意见。511,市委、市政府组织由各县(市)区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参加的紧急推进会议,要求各县(市)区要突出重点,明确责任,指挥和指导农民群众抓好旱田抗灾保种和水稻插秧工作,做到播期拖后,结束期不拖后;播期集中,标准不降低
 
  市组织、纪检、宣传、督办室、农委等部门组成两个巡回督导组,农口部门组成8个工作组,深入各县(市)、区检查督办春耕工作。全市每天出动人力10余万人、机车一万余台、水泵3000多台,奋战在春耕抗灾一线。同时,全面踏查内涝情况,抓紧沟渠清淤、桥涵修复、明水地块排水,为适时早播种创造条件。目前,全市共筹备春耕生产资金34.83亿元,种子6.82万吨,化肥36.65万吨,农药4490.27吨,柴油11.06万吨,农膜3398.06吨,已经全部下摆到位,基本满足春耕生产需求。
 
  各县(市)充分发挥现代农机作业合作社、农机大户和农垦大机械作用,搞好机械调配、群众组织、作业价格议定等服务工作,实施科学整地、标准化整地、保墒整地、规模连片整地作业,为种子萌发和一次播种保全苗创造条件。目前,旱田整地1219.8万亩,占应整的84.3%;已播种84万亩,占计划的5.75%;清残除茬1467.4万亩,接近尾声。他们抢抓天气晴好、气温回升的有利时机,因地制宜确定播种方式,抓紧大田播种。郊区、汤原、桦南、桦川、富锦和同江西部将在517日前播完玉米,520日前播完大豆,同江东四乡和抚远也尽量抢前,在5月底前播完旱田。
 
  今年这个市计划新增水田面积80万亩以上,总面积达到440万亩。他们把水稻育苗作为增面积、创高产的关键环节,通过组织农民采取棚外增加覆盖物、棚内设置增温设备等措施,防止发生冻害,保证了育苗生产安全。截至428,全市水稻育苗全部结束。根据不同地块的条件情况,确定不同的水田整地方法,坚持先旱整、后水整的顺序,集中全市机械力量,正在开展水田泡田整地的大会战。目前,全市已泡田313.4万亩,占应泡田的71.57%,已整地375.05万亩,占应整的85.6%,水稻插秧已经开始。力争水田泡天在515日前全部结束,并适时早插秧,坚决做到不插6月秧。
 
  为了确保农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确保广大农民群众年底大幅度增收,佳木斯市树立全年抗灾夺丰收思想,抓好各项防灾抗灾措施落实。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做好苗期抗旱工作准备,加强农田水利建设,打井、蓄水、引水,提高水源保障能力,确保管好全苗。加强预警预报工作,对重大病虫害实施统防统治、群防群控,确保生物灾害小发生不蔓延、大发生不成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