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春耕降雨大 双鸭山专家帮你抗低温

2010-05-17    双鸭山市农委

  本网讯(刘智海)连日来的持续低温、降雨天气,给眼下正处于春耕生产关键期的双鸭山市农业生产带来不便,降雨导致田间持水量过大,农业机械进不了地,造成延期播种,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双鸭山市的春播进度。针对这种情况农业专家建议,有条件的应该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排水,种植大田作物的,特别是种植玉米的农民,一定要种植中熟或早熟品种。同时,降水过后,抓住有效时机尽快播种。
  双鸭山市农委高级农艺师陈光东说:双鸭山市去冬今春降水偏多,造成农田土壤含水量偏大,有的地块甚至有明水现象,加之4月份以来气温偏低,对双鸭山市农业生产春耕、春播及育苗都十分不利。近几日的降雨、降温更是雪上加霜,使双鸭山市面临的农业生产形势更加严峻,因此双鸭山市必须认清形势,千方百计采取有效措施,克服不利因素,从行动上立足于抢,从措施上立足于抗,争取主动权,坚持高标准,把好播种关,千方百计在一次播种保全苗上狠下功夫。对于玉米来说最好采取催芽播种的方法,这样避免气温略低、造成粉籽,玉米催芽以后在土壤中萌发的快,能加快出苗率,同时它还可以减轻各种病虫害的发生。土壤含水量较大的地块,要抓住冷尾暖头适当浅播。因涝暂时无法播种的,要早准备种植早熟品种或其它生育期较短的作物。播种、出苗略晚的要通过出苗后及时铲趟适当增施肥料、喷施叶面肥、早间苗定苗等加强田间管理,加快作物生育进程
  据专家介绍,当前水稻也进入育苗的关键时期了,由于降雨出现了低温寡照的情况,这个时候农民朋友应该加强对育苗棚的管理,尽量减少通风,不是十分缺水的情况下,不要浇水。如果缺水比较严重的可以进行局布浇水,用喷壶慢撒,不要大水慢灌。同时,专家也提醒农民,提前做好病虫害的防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