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桦南县举全县之力 全力推进春耕生产

2010-05-18    佳木斯市委春耕督查组

  桦南县是半山区农业县份,全县耕地面积342.49万亩,其中,水稻种植面积47.3万亩。59全省抗灾保种紧急视频会议后,桦南县县委、县政府于510日早8.00时立即召开全县抗灾保春种紧急会议,制定有效措施,倾全县之力,抢夺农时,推进播种。截止515,全县完成春整地 282.1万亩,占应整地面积的84%,旱田除茬278.6万亩,占旱田种植面积的94.2%,大棚育秧 278.2万平方米,水田泡田27.2万亩,占应泡田面积的57.51%;旱田播种149.36万亩,占旱田应播面积的50.5%
  1、领导重视,倾力抗灾保春种
  桦南县为切实加强春耕生产的领导和组织,形成全社会参与、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桦南县委、县政府提出的三到位三确保一卡死,即人员到位、措施到位、资金到位;确保播种面积不减,确保具备条件的地块及时播种,确保各作物种植技术质量;坚决卡死春种结束期(旱田结束期518,水田结束期528)。并开展了机关干部下乡活动,由县领导包乡镇,组织全县61个单位部门组成10个包扶工作组,分包各乡镇,包扶单位向被包扶的乡镇、村屯派驻干部,与被包扶乡镇、村屯受灾群众结成帮扶对子,帮助所包乡镇、村屯、农户研究抗灾保春种对策。包扶对接工作已在512之前完成,各帮扶单位确定了各自的帮扶项目、资金和措施,并突出了四个重点,即突出重点地域,帮助抢排严重受涝地块积水;突出重点农户,帮助解决少劳力、短资金、缺机械等实际困难;突出重点作物,帮助调剂好适宜的作物品种;突出技术服务,帮助调整好栽培措施,做到了有人出人、有钱出钱、有物出物,切实解决了农民在春耕生产中的实际问题和困难,为实现如期完成大田播种和水稻插秧任务,赢得春耕生产战役胜利打下了坚实基础。
  2、采取两抢两调两加快一超常措施,推进春耕生产
  桦南县面对当前春耕生产紧迫形势,采取两抢两调两加快一超常的工作措施,全力推进春耕生产。一是组织抢排田间积水。组织干部群众采取挖沟排水和架设水泵抽水的方式,对严重受涝地块抢排积水。到目前为止,全县共架设水泵500台,挖排水沟500条,50000延长米,使严重受涝地块土壤湿度降低,为加快播种创造了有利条件。二是组织抢播抢种。抓住天气晴好的有利时机,以大型农机具作业为主,采取人、畜、机相结合,整地、施肥、播种同步进行的方式,连续作业,歇人不歇机,先岗地后洼地,抢一块是一块,争夺农时,推进春播进度。目前,全县每天投入播种机械18500台套,完成播种面积50多万亩。三是调换适宜品种。根据今年损失积温情况和农民购买种子情况,县委、县政府提出各种业要摸清种子销售情况,将销售给农民的生长期长的不适合今年种植的作物品种调换成早熟品种。同时要求种子部门组织企业按照退一个积温带的要求,储备适宜作物品种,满足农民需求。到目前为止,全县共储备生育期在115天以内的早熟作物品种100吨。已调换早熟玉米种子20多吨。四是调整栽培技术措施。积极组织农业技术部门采取下乡宣传、电视讲座、印发作物栽培技术手册等措施,向农民传授适宜的栽培技术措施,以达到通过调整技术措施保春种的目的。到目前为止,共开展电视讲座14期,印发农田整地技术、玉米催芽播种、玉米育苗移栽和大垄覆膜等模式化栽培技术、水稻秧田管理技术、作物促早熟技术等资料10000余份,科技人员坚持深入基层,深入农田第一线,节假日不休息,为春耕生产提供技术保障。五是加快苗情转化升级。积极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稻田区,开展技术宣传,指导农民适时通风炼苗,降低湿度,防止青立枯病发生,促进秧苗健壮生长。对一些小苗、弱苗,要采取喷施生根粉、磷酸二氢钾等办法,促进根系发育,增强抗逆能力,加快苗情转化升级,确保育出壮苗,为夺取今年水稻丰收奠定基础。六是加快泡田插秧进度。充分利用今年水源保障能力强的有利条件,抢抓有利时机,组织农民加快水田整地、泡田、插秧,确保把水稻全部插在高产期。目前,已完成水田泡田27.2万亩。七是对水涝严重的地块要采取超常措施。即对部分农机具不能入地的地块,组织人力进行人工播种,确保在播种结束期全部播种完成。
  3、强化各项惠农政策落实,促进春耕生产
  桦南县把强农惠农政策落实作为抗灾保春种的一项措施,规定时限,坚持标准,及时将粮食直补、良种补贴、综合补贴等各项惠农政策资金发放到农民手中,确保在春耕中发挥作用。同时,加大土地问题处理力度,变上访为下访,主动提前化解矛盾,保证春耕生产顺利进行,保持农村稳定。到目前为止,各项惠农政策全部落实到位,接待农民因土地信访案件45起,上访人数127人,结案率达到95%以上,促进了农村稳定和春耕生产。
  4、做好防灾准备工作,推进春耕生产
  桦南县高度重视防灾工作,对由于气温低、湿度大,可能引发的水稻青枯病、立枯病、稻瘟病、大豆根腐等病害,以及可能出现的干旱、防涝、防雹、大风等自然灾害,做到未雨绸缪,提早制定了作物病虫害、各种灾害应急预案,做好了防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