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鸡西市委书记王兆力到三县(市)检查春耕生产工作

2010-05-18    鸡西市农委

  本网讯(范世海) 513,伴随着晴好天气的出现,鸡西市三县()六区广袤的田野上出现了又一轮春播高潮。上午,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兆力,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长马志勇,副市长王广跃率领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驱车前往鸡东、密山和虎林三县()乡镇村屯,实地查看春播进展情况。
  无论是在水田整地现场观看农户拖拉机作业还是在超早育苗棚室内查看水稻秧苗长势情况,王兆力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抓住这几天晴好天气,赶紧宣传发动乡镇村屯农户,把水稻秧苗插下去,把旱田种子播下去,决不可因工作不到位,影响了粮食生产。
  由于去冬今春降雪多、气温低、回暖慢,加之近日持续降雨,致使鸡西市春耕生产较往年严重拖后。检查中,王兆力指出,对照往年这个时候,水田已经开始进入插秧时节了,因连续低温寡照,春播已经延后了多日,51525日是水稻丰产关键期,各级党委和政府务必抓住近日晴好天气,发动到每一个乡镇、村屯,动员到每一个农户,全力以赴做好整地、泡田、插秧等事关水稻长势的每一个环节。旱田要争取利用两三天时间,全部完成播种。党政一把手要深入春播第一线,切实解决农民在春播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在政策上、物资上、资金上帮扶到位。各级干部和农业科技人员都要深入下去,对农民进行面对面的指导和服务,帮助农民抢时间、争速度,搞好春耕春播的各项工作。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根据损失积温情况,调换适宜品种,调整栽培措施。
  王兆力指出,旱田改水田一定要因地制宜,科学论证,谨慎操作。要充分考虑周边水源的保障,不能简单地依靠打深井水浇灌。反复打井,不但造成地下水严重短缺,种田成本越来越高,而且深井水凉,不利于泡地,不利于秧苗早起长势。要本着留住天上水、截住地面水、适当使用地下水这个原则,大兴农田水利建设,构建好科学合理的灌渠网络,为农业生产奠定良好的水利基础。
  在检查中,王兆力还就如何引导农民把握国家粮食收购政策、及时做好种植结构调整等工作,向当地乡镇、村屯负责同志提出了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