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大同区对症下药解决农业区薄弱点

2010-05-19    大庆市农委

  本网讯(张宏宇) 大同是传统农业区,存在着基础设施薄弱、城乡混居、市民素质不高等症结。为有效整治这些症状,大同区在三城联创工作中,加大了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创新平房区环卫管理,不断提高市民整体素质,针对症结准确用药,效果明显。
  今年,为解决基础设施相对滞后问题,大同区抓住三城联创机遇,重点实施了城市供水、供热、供气、污水处理、道路建设5项工程,全面提升辖区基础设施水平。
  位于大同镇东北角的一片蓝色建筑,就是大同区新建的污水处理厂。它采用CASS反应池间歇式活性污泥处理工艺,日处理污水2万立方米。目前,处理厂处于试运行阶段,不久将正式启动,将大大增强该区污水处理水平,为保护水环境奠定坚实基础。   
  平房区多是大同的区情实际。仅东家属平房区就有2..45万平方米,居住着2100多人。人口密集,却没有下水,保洁难度极大。大同区用拖拉机改装成泔水垃圾车,解决了这个问题。他们还专门招聘了3名保洁员,每人开着一台泔水垃圾车,一天4次,定时定点到东平房区回收,居民只需把自家的垃圾和泔水放到巷道边就可以了。这一措施实施后,东平房区卫生环境得到了显著提高。

  环境能否改善,市民素质也很关键。大同区开展了市民文明公约、城市文明条例宣传活动,积极引导广大市民增强环保意识,加强自律,爱护好生活的环境。
  大同区还以农家书屋、公共书吧等为载体,引导广大群众学文化、懂礼仪、改陋习,提升文明素质。目前,全区实现了每个村都有农家书屋,每个屯都有文化大院,每个较大场所都配有公共书吧。这些措施,正潜移默化地促进市民素质提高。
  此外,针对春耕期间农用车增多,大同区还开展了交通秩序整治,在保证农民顺利购买农资的前提下,采取疏导等多项措施保证交通秩序良好。针对生态功能不够完善的情况,大同区加强城区绿化工作;在农村造林中,大同区造林2万亩,60个村屯将得到绿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