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甘南县农民“技工”好赚钱

2010-06-08    甘南县农委

  本网讯(朱爱东、张伟志) 俗话说:会手艺有饭吃。如今,甘南县的农民手艺人凭着自己的一技之长,农闲时节收入不少。
  近日,甘南县平阳镇宏光村8屯李忠宝来到村里的宏光米业,提前检查色选和抛光设备,为一天的加工生产做好准备。今年42岁的李忠宝每年有5个月以上在宏光米业工作,凭着自己的技术现在已经由一年前的成品米定量包装纯体力型的工作,逐渐转行到现在米厂核心设备色选和抛光设备的操作和维护这项技术工作,让自己感觉到更加充实。
  李忠宝说:技术方面开始还不太懂,但经过老板交,技术员来告诉现在已经学差不多了,小毛病还可以维修维修。要不农闲时时间都浪费了,现在干点活挣点钱挺充实,挺高兴的一天,还不累。
  东阳镇东阳村的王清文则在本镇的长河工业园制酒厂从事车辆操作和设备维修;虽然只是农闲时间来厂子打工,但经过几年的学习和积累他已成为企业的技术骨干。
  王清文说:在长河工业园打工一个月能挣两千多块钱,利用农闲挣一万多块钱。在这挣这些钱主要是能学到一定技能,铲车、翻斗子,电机机械维修等,能掌握一定技能,学到自己身上谁都拿不去,将来不管在那,什么地方都能使用上。
  近年来,甘南县全力扶持个体私营经济发展,为广大农民就提供更多业机会,同时,也增加了技术工种的用工人数。如今越来越多的农民通过形式多样的职业技能培训和自学,逐步告别了力气活,吃上了技术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