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副省长杜家毫到牡丹江市进行新农村建设调研活动

2010-06-09    牡丹江市农委

  本网讯(丁国新)为贯彻落实省委书记吉炳轩、省长栗战书关于加快全省重点旅游名镇和新农村重点示范村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623日,省委常委、副省长杜家毫在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的陪同下,来到牡丹江市进行调研。杜家毫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紧迫感,加快重点旅游名镇和新农村省级重点示范村建设步伐。
  牡丹江市领导徐广国、康志文、马里、崔培元以及我市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
  在镜泊小镇建设现场,杜家毫详细了解了小镇的规划、建设、招商等各项工作进展情况,并对我市在镜泊小镇建设中,高起点规划设计、周密安排招商推介、抢前抓早组织施工的做法给予了肯定。
  座谈中,杜家毫强调,加快旅游名镇建设,是打造北国风光特色旅游区、做强做大旅游产业的必然选择,是促进发展方式转变的现实举措,是推动全省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的创新探索。旅游名镇建设一定要高起点、高标准、高品位。要因地制宜,规划编制要与当地的资源条件、自然环境、文化背景和百姓需求相结合,突出特色,不能搞千城一面。
  杜家毫指出,在火山熔岩苔地上建设一座旅游名镇,一切都要从零开始,施工、建设的难度非常大。首先,要在充分论证研讨的前提下,科学合理地进一步做好小镇的规划设计,按照一次规划、分期开发、逐步完善、逐步成型的原则,有序推进小镇建设。其次,在建设开发中,要充分考虑到这里特殊的地质环境,达到开发与保护、发展与环境的和谐统一。第三,在建设之初就要建立良好的融资机制和运营机制,充分吸引社会力量、民间资本参与进来,实现投资主体的多元化,用政府主导推动、市场化运作的模式,确保镜泊小镇今后良性运营。杜家毫还表示,在镜泊小镇建设上,省相关部门将全力支持积极参与,完善以奖代投机制,形成合力,共同推进旅游名镇建设。
  市委书记徐广国表示,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和要求,在省相关部门的支持下,举全市之力推进镜泊小镇建设,多渠道筹措资金、运作资本,加快镜泊小镇建设步伐。在与我市领导和小朱家村村民座谈时,杜家毫对我市新农村建设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省有关部门要继续给予扶持、加大投入,帮助小朱家村在新农村建设上提档升级。省相关部门在提供扶持的同时,要充分听取村民意见,使帮扶工作更加具有针对性。对帮扶援建的工程要建立起长效机制,跟农民的切身利益挂起勾来,实现小朱家村的可持续发展。
  新农村省级重点示范村宁安市石岩镇石岩村毗邻宁安农场场部,场市共建的农垦新城,已经使石岩村村民和宁安农场职工交融在了一起。在听取了石岩村的情况介绍后,杜家毫非常高兴,他说,牡丹江市的场县共建工作,已经取得重大进展,双方的合作,产生了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农民租用农场土地生产,农民和农场双增收,共建医院、学校,实现了资源共享,双方在共建中实现了共赢、共同发展。他希望,牡丹江市与农垦之间,要进一步创新合作模式,深化双方合作,共同促进区域经济的发展。在海林农场和宁安农场进行调研时,杜家毫指出,海林农场和宁安农场在发展和建设上取得了巨大成绩,实现了农场的快速发展和职工生活的改善。他希望,两个农场要在产业发展和环境建设上进一步提档升级,引入市场机制参与新农村建设,推动农场快速发展。
  杜家毫强调,搞好示范村建设,对推进全省新农村建设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各地要克服松劲情绪和自满思想,站在全面提升新农村建设水平的高度,把重点示范村建设工作紧紧抓在手上,全方位推进,快节奏落实,高水平建设。要充分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和首创精神,使新农村建设变成广大农村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要抓住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这个核心,不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要深入推动场县合作共建,拓展和延伸合作领域,不断扩大共建成果。要不断总结经验,积极探索符合各地实际的建设模式,发挥示范村的引领作用,推动新农村建设。
  在牡丹江市调研期间,杜家毫还来到鹤大高速公路杏山至复兴段施工现场,看望慰问了一线筑路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