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虎林市城乡环境整治热潮迭起

2010-06-11    虎林市农委

  本网讯(李彦俊)初夏时节,草木葱茏。漫步于虎林市的城区乡间,你会发现今年的虎林更绿了,更净了,更美了。蓝天、绿草、小桥、流水、鲜花、笑脸,构成了一幅幅人与自然和谐相融的水墨丹青。街道两旁,刚刚忙完春种的村民们,立即投身到美化家园的热潮中。
  2010年是虎林市委确定的城乡环境整治攻坚年,全市上下把城乡环境卫生整治作为重点民心工程,全民动员,建管并举,采取有力措施,全力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措施实、力度大、行动快、投入多、效果好。
  从3月份起,虎林市领导就带领各乡镇、各包扶单位就道路建设、栅栏统一、改水改厕、绿化美化等城乡环境综合整治重点建设内容对全市城区和85个行政村206个自然屯进行了深入的调研。按照一年一变样,三年大变样,五年建成环境优美、设施完善、个性鲜明的现代化城镇体系的要求,进一步完善了城区建设规划。对涉及农村综合环境的每一个村屯、每一条道路、每一个项目都进行了认真的研究和详细的规划,力争所有行政村三年全部达到虎林市级以上文明村的标准。
  建立、健全了领导包扶、部门帮扶、激励奖惩、检查推进、舆论监督、长效保洁六种机制,全力推进城乡环境整治进程。市级主要领导亲自挂帅、靠前指挥,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四个班子领导每人包扶一个乡镇指导创三优工作。全市112个部门与85个行政村结成帮扶对子,一包三年。市级领导定期带领包扶单位、包抓单位,深入到乡镇村屯、城区街道环境整治和绿化现场及时研究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重点问题;城乡环境整治纳入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对环境整治工作实行一票否决制,充分调动各单位及其包扶干部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在电台、电视台、虎林新闻网开设了城乡环境整治专题栏目,宣传先进、促进落后。组织开展了机关干部大下基层月活动,在全市形成了创三优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的浓厚氛围,绿化、美化环境已经转化为全市人民的自觉行动。由市财政统一出资为全市85个行政村、206个自然屯配备了148名村屯环境保洁员。确立了今年环境整治要重点建设、重点指导、确保达标的32个村屯。全市各单位多方筹措资金,有效解决了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和绿化所需资金问题。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全市共投入苗木资金1304万元,比上一年增加了11.5个百分点。
  截至5月末,虎林全市共完成投资1304万元,造林面积30705亩,完成计划的105%。城区共清理垃圾、积雪11000余立方米,清理边沟69.9万延长米,清理巷道路障56000延长米治理占道经营500余人次,清理店外摆货1590余起(次)、四堆八乱480余处,拆除违章棚厦、棚栏84处。各乡镇共清理柴草垛761处,清理垃圾11053立方米,清理边沟155600延长米,障碍物623处,铺垫沙石4000余立方,新上栅栏20000余延长米。城乡面貌发生了质的变化,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