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肇东市探索农民培训新模式创办首个农民田间学校

2010-07-01    省农委科教处

  628,肇东市首个蔬菜农民田间学校在肇东镇东跃村正式建立。省农委科教处、省农业技术推广站、肇东市政府、肇东市农委有关人员参加了开学典礼,来自东跃村的21名蔬菜种植户有幸成为第一批农民田间学校学员。
  开学典礼后,开展了农民田间学校第一次学习日活动。首先21名学员自由组合成三个学习小组,并选举了小组长和班长,小组进行自我命名,每个学员进行自我介绍。随后,由全体学员进行学习约定,制定了班规,保证学习活动正常进行。接着,进行了票箱测试,通过测试和分析了解每个学员对蔬菜栽培技术掌握的程度,以此来确定今后培训重点。第一堂课重点讲解番茄病害防治技术,由每个学员提出在番茄棚室生产中遇到的病害问题和防治措施,再由辅导员对提出的共性问题逐一进行点评讲解。最后,组织全体学员开展团队活动,通过游戏,提高农民的团队意识和合作精神。
  农民田间学校,培训内容以农民在生产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和最关心的问题为主要授课内容,使培训更具针对性。培训形式采取田间实践观察,农民自我分析讨论,辅导员现场解答农民随时提出的问题,农民走上讲台介绍经验,课前回顾课后总结等参与式、互动式、启发式教学,充分满足了农民的意愿和需求,调动了农民学习的积极性,提高了农民的学习兴趣,很受农民欢迎。肇东市农民田间学校的一名学员说:以前培训都是大帮哄,一百多人,老师讲的不是我们需要的,听不明白,也记不住。这种参与式培训形式我们还是头一次参加,讲的都是我们生产中遇到的问题,而且这种寓教于乐的形式很有意思,我们非常愿意参加
  肇东市东跃村农村田间学校还将陆续开展黄瓜、豆角、青椒等蔬菜品种的专题学习日活动,并计划下一步培训一批农民田间学校辅导员,逐步在全市推广这种先进的农民培训与推广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