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明水“农民互助组”活跃乡间地头

2010-07-08    绥化市农委

  本网讯(张春风) 目前,正是大田管理的关键时期,明水县繁荣乡联合村王秀丽的丈夫外出打工,30余亩承包田的管护任务全落到了她一个人的身上,好在有和亲属成立的互助组,帮她渡过难关。像这种由农民自发组成的互助组在这个县农村有3000多个,参与农户有1万多户。
  明水县农村不少青壮年外出务工,强壮劳动力少,给春种和夏田管护带来了困难。为抢季节、增效率,许多农户自发互助合作,有力出力,有技传技,农机具互用,解决生产中劳动力、技术、农机具不足的问题。活跃在城乡的农民互助组有劳动力互助型,家庭劳动力充裕的农户主动与劳动力少的农户合作,相互帮工,解决劳动力短缺问题;有技术互助型,由村里的田秀才土专家牵头,帮助缺技术的农民搞好科技备耕,引导农民合理使用良种、化肥、农药,紧盯无公害农产品生产;有农机具互助型,农户相互调剂使用农机具,进一步整合了农机资源,避免了重复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