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滚滚嫩江水7月8日入大庆东城水库

2010-07-13    大庆市农委

  本网讯(张宏宇) 经过一年零九个月的紧张施工,目前全国最大的封闭式平原水库——大庆东城水库主体工程提前竣工,于78正式开闸蓄水。
  781015,随着省政府副秘书长金济滨,市委书记韩学键,市委副书记、市长夏立华等领导用力按下开闸按钮,长途跋涉的嫩江碧波沿着笔直的北引干渠,欢声笑语地涌入东城水库。108天后,这个平原上硬生生围起来的大水库将完成近期蓄水任务。届时,6450万立方米嫩江水不仅可满足东城区50万人的生活用水需求,也可为全市生产、生态用水提供水源保障。

  水利部排灌中心总工程师郭慧滨、省水利厅副厅长胥信平和展云庭、田立英、钟黎明等市领导也一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副市长田凤春主持开闸蓄水庆典仪式。

  据了解,东城水库是尼尔基水利枢纽配套项目,工程分两期建设。近期设计水位148.76,库容6450万立方米,相当于40个黎明湖,最大水深4.56,水库水面面积19.13平方公里,年供水量4861万立方米。远期设计水位152.16,库容1.3亿立方米,最大水深7.96,年供水量1.85亿立方米。

  大庆是一座较为严重的缺水城市。资料显示,人均水资源拥有量仅215立方米,不及全国平均水平的十分之一。近年,随着全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城市生活生产和生态用水供需矛盾日益显现。在东城区,原有水源地大庆水库和北湖水库,每天供水能力仅12万吨,只能满足40万人用水。东城水库的建成投用,使这一矛盾迎刃而解,基本满足庆北新城、五湖地区、东风新村、高新区、大学城、万宝地区和龙凤部分地区近远期供水需求。
  金济滨代表省政府向东城水库顺利竣工表示热烈祝贺。他说,东城水库建成投用是大庆的一件大事,也是全省的大事。重视水利、支持水利、团结治水是大庆的光荣传统,特别是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高度重视下,大庆水利事业蓬勃发展,节水型社会建设、生态型环境治理等方面成绩显著,尤其是在推进膜下滴灌、旱田喷灌等现代节水农业建设方面,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前列。东城水库的建成,必将为大庆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更加坚强的水利保证。
  夏立华在开闸蓄水仪式上说,东城水库主体工程竣工并正式开闸蓄水,这是我市水利事业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标志着城市供水蓄水能力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平,对保障生活、服务生产、支撑生态将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东城水库是省市重点工程之一,国家水利部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在项目立项、审批、建设过程中,省有关厅局和单位大力支持,市相关部门精心组织、通力合作,驻庆官兵有力援助,确保了工程提前竣工投用。
  夏立华指出,东城水库作为全市近年来建设的重大供水蓄水工程,是大庆的重要水源地之一,功能作用尤为重要,市水利、环保、规划等有关部门要切实履行好职责,管好水库,保证水质,确保安全。同时要调度和利用好水资源,保护好周边生态,加快建设完善附属配套设施,充分发挥东城水库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更好地服务科学和谐跨越发展,造福全市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