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泰来县全力抗旱 保苗促生长

2010-07-15    泰来农委

  本网讯(张红艳) 进入6月份以来,泰来县持续少雨高温天气,至77止,高于30天数超过22天,其中高于32天数为7天,基本无有效降雨,全县旱情急剧发展,形势严峻,受旱面积已达到180万亩,其中旱田160万亩,水田渴水面积20万亩。面对严峻的旱情,泰来县委、县政府对抗旱工作高度重视,把抗旱作为当前农业和农村工作的重中之重,摆到突出位置,举全县之力,以水源工程建设为重点,做好抗春旱保苗工作。为应对日益严重的旱情,泰来县把抗旱工作作为全县工作的重中之重,想尽一切办法,调动一切力量,全面打好抗旱攻坚战。
  一是加强动员和领导。624,县委、县政府召开了全县抗旱工作紧急会议,安排部署各乡镇和水务、农委等相关部门全力组织开展抗旱工作,教育广大基层干部和群众克服等、靠、要思想,消除靠天等雨的侥幸心理,坚定抗旱决心。县乡村各级领导深入乡村、深入农户、深入田间检查指导抗旱工作,县直有关部门深入所包村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重点帮助无力抗旱或抗旱能力弱的农户进行抗旱。同时,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等媒体,宣传当前旱情和抗旱行动情况,为抗旱工作创造强有力的舆论氛围。
  二是全力开展灌溉。全县日出动人工3万人,机动车辆1.5万辆,3万余眼机电井和33个泵站全部启动,做到日夜开井,歇人不歇机,昼夜进行浇灌。对于村集体所属的抗旱井,村干部合理安排,科学调度,灌溉顺序做到分清轻重缓急,先重点保严重干旱地块,先抢救不耐旱作物,然后再给轻旱地块和作物补水。目前,旱情较重的地块已经开始浇第三遍水,多数地块正在浇第二遍水。同时通过采取早定苗、拿大草、多铲多趟等农艺措施提高作物抗旱能力。
  三是加强设施建设和投入。截至目前,新打抗旱井1340眼,新购抗旱设备810套,确保了抗旱水源和设备的需求。由于抗旱工作部署迅速,措施到位,全县除个别无抗旱能力的沙岗地作物出现黄脚、打蔫等灾情外,绝大多数耕地作物长势普遍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