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克东县强化服务为农民外出务工创造松环境

2010-07-29    克东县劳转办

  本网讯(张明山)在家千般好,出门事事难,生活困难多,挣钱没把握,这是广大务工人员的感慨和共同问题,因此,唯有用真心搞好动员,用真情解决实际困难,用真招解除后顾之忧,才能确保广大外出人员走得放心,干得安心,用人单位用的舒心。
  几年来,克东县千方百计多为外出农民办好事,办实事:一是实施了权益保障工程。农民在外务工,人生地不熟,发生劳务纠纷,自已很难独立保障自己权益。克东县在县法院农民工维权合议庭的基础上,成立了村级维权小组,当农民工出劳务纠纷案件,维权小组就第一时间赶到当地协调当地的有关部门为农民维权,几年共处理劳务纠纷案件85起,帮助112人讨回工资及工伤补偿825万元。二是实施了绿色通道工程。县劳转办多次协调有关部门派专人协助农民工异地办理第二代身份证,异地享受新农合政策,以真情感动农民工。共帮助11400人异地办理第二代身份证,仅此为外出务工人员节约差旅费80万元;同时为外出务工的11306户农民办理新农合参保手续,使他们外地也能同时享受新农合的政策;大都乡村还派人代为农民工订购外出车票,在重大节假日农民工返乡时免费到附近车站接送农民工,累计支付这方面资金110000余元。三是实施了暖人心工程。一是帮助农民流转土地、助耕代耕。全县帮外出务工农民流转耕地60余亩,实现了一户走出去,两户有奔头的目标。全县成立了116个党员助耕队,帮助留守老人解决生产中的实际困难,每年帮助400户留守老人耕地。二是慰问留守老人,帮助留守儿童入学。相关各村里每年节日都给在家的留守老人送去慰问品,在实行义务教育前减免小学生学费,免费为小学生做校服,帮助打工人员的子女联系入学,给群众办了一件好事,去了一块心病。三是帮助解决生产资金。在零风险的前提下,许多村都由里牵头,村组干部担保解决771户外出务工人员家庭临时生产资金困难。通过这些有效措施,使广大务工人员吃上了定心丸,解除了后顾之忧,促进了劳务经济的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