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黑河市积极推进局市共建农机跨区作业工作

2010-08-09    黑河市农业机械管理局

   本网讯(孙连海、李金营)按照局市共建总体安排和部署,积极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坚持平等合作、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市场运作、互惠双赢的原则,积极引进周边国营农场的大型先进农业机械到我市农村开展农机跨区作业,促进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实现双方互利双赢,共同发展。目前,全市场县共建农机跨区作业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较好的阶段性成果,为开展好农机跨区作业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是成立组织机构,纳入重要工作日程。全市各级党委、政府非常重视今年的农机跨区作业工作,都成立了以政府主管领导为组长,农委、农机、交通、公安、财政、石油等部门领导为成员的组织机构,并抽调专人成立办公室,开通服务电话,建立长效工作机制,纳入重要工作日程,制定农机跨区作业工作计划,落实分接任务指标,为开展农机跨区作业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
  二是加强宣传,提高认识。各地积极利用广播、电视、报纸、宣传单等宣传媒体,积极宣传农机跨区作业工作意义和农场作业价格,提高农民使用农场机械作业的积极性,为开展农机跨区作业工作营造了良好舆论环境。
  三是开展调查摸底,实行双方对接。全市积极成立农机跨区作业工作组,深入乡镇、村屯和农户开展农机跨区作业调查摸底工作,全面掌握农村开展跨区作业面积、时间、价格、标准、机型等作业需求;同时积极组织与周边农场搞好对接工作,签订作业协议和作业合同。孙吴县委刘金恒书记亲自带队到红色边疆农场,与红色边疆农场、五大连池农场和龙门农场进行对接。通过协商,就农机跨区作业工作达成协议,落实秋季深松跨区作业面积20万亩。
  四是制定扶持政策,进行积极引导。全市为了开展好农机跨区作业工作,纷纷制定出台了农机跨区作业扶持政策,积极引导农民开展农机跨区作业工作。各地普遍制定了对连片深松起垄给予每亩10元以上的补贴政策。爱辉区制定出台了《爱辉区推进场区共建及发展规模经营的扶持政策》,对跨区深松达到300亩以上的地块每亩补贴5元,深松起垄每亩补贴10元;对全村耕地全部实现农场代耕、代种、代收的,每亩补贴20元;对开展农机跨区作业工作成效显著的乡镇、村屯,实行奖励激励政策,乡镇奖励5万元;对村委会(或经营主体)给予2万元奖励。
  五是开展规模经营,探索合作共建模式。各地积极推广农场模式化栽培技术,提高地方农机化作业水平,增加农民收入。同时积极探索合作共建新模式,在农场承租农村耕地发展农业生产和合作共建农机合作社方面进行合作共建探索,进一步整合场县双方资源,向合作共建深层次、宽领域发展。北安市今年开展了土地整屯向农场转移工作,海星镇治安村治安屯把6500亩耕地整体流转给建设农场,流转期5年,流转价格为每公顷4000元;赵光镇东风村二屯3000亩耕地整体流转给赵光农场,流转期1年,流转价格每公顷4000元。同时,北安市与农垦北安分局合作共建了现代农机作业合作社4个,开展农机跨区作业,服务周边农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