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国际农科院院长高层研讨会在哈召开

2010-08-13    新华网

  12日,由省政府、中国农业科学院、联合国粮农组织和国际农业研究磋商组织共同主办、省外国专家局和省农业科学院承办的第三届国际农科院院长高层研讨会在哈尔滨召开。 
    
全国政协副主席罗富和、省长栗战书、中国农业科学院院长翟虎渠等进行大会致辞。开幕式由副省长吕维峰主持。省政协副主席孙东生出席。 
    
全国政协副主席罗富和在致辞中说,农业科技的不断进步和科技成果的广泛应用为世界粮食安全提供了解决之道,农业科技为确保农业产品有效供给提供了重要支撑。非常高兴地看到中国农科院、黑龙江省政府今天在这里和世界各国农业研究的专家针对粮食安全等关键问题进行广泛研讨、交流和借鉴加强农业科技更新,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经验,分享各国农业科技进步成果,集成各类农业科技资源,共同探讨全球和区域关注的重大问题及对策,这对于促进世界农业科技创新和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栗战书省长在致辞中说,粮食安全,顾名思义,就是能确保所有的人在任何时候既买得到又买得起他们所需的基本食品。中国,耕地仅占世界10%,人口却占世界的22%,十几亿人的粮食问题始终是头等大事。2001年发表的《中国粮食问题》白皮书,明确表示中国能够依靠自己的力量实现粮食基本自给,这是中国政府解决粮食安全问题的基本方针,充分说明中国政府是对世界负责任的政府。我省是中国的农业大省、粮食大省。全省幅员面积45.4万平方公里,居全国第六位,现有人口3800万,人均占有耕地面积、农业机械化水平、粮食调出量均居全国首位,是中国名副其实的大粮仓,去年粮食总产量435亿公斤,居全国第二位。目前我省正依托资源优势,建设千亿斤(500亿公斤)粮食产能工程。我省对国际间农业科技交流与合作非常重视,正致力于拓宽合作领域、扩大合作规模、提高合作水平。我们愿借第三届国际农科院院长高层研讨会这个舞台,切实加强与国际农业组织以及各国农业科技专家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为推进世界农业科技进步,维护粮食安全做出自己的贡献。 
   
本次会议主题为粮食安全:科学技术与国际合作的作用,将紧紧围绕当前国际民生热点、现代农业发展、农业科技政策、科技自主创新、国际农业合作等领域,汇集知名学者广泛开展交流与探讨,将为国内外专家、学者提供信息交流平台,建立工作沟通载体,着力打造世界农业科技高峰,办成农业科技奥运农业科技世博。会期三天,包括大会主题报告、科技成果展览、分组专题研讨和科技考察四大模块。 
    
副省长吕维峰、联合国粮农组织司长Anton Mangstl、中国农业科学院院长翟虎渠、国际农业研究磋商组织中心联合会主任Mahmoud Solh分别作了题为《黑龙江现代农业与中国粮食安全》、《联合国粮农组织在保障全球粮食安全中的作用、研究、传播以及知识管理》、《中国农业科技进展与发展战略》、《国际农业研究磋商组织》的报告。来自美国、英国、法国、加拿大、澳大利亚、俄罗斯等80多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农科院院长、大学校长、国际组织总裁和秘书长、驻华代表和著名农业科学家以及中国农科院各司局长、研究所所长、国内各省(市、自治区)农科院院长、省农科院各研究所负责人,共50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