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饶河县五项制度监督村务管理

2010-09-09    饶河县农委

  本网讯(丁鹏)  饶河县农村制定农村村务审批制度,实现有章法、有约束,通过建立健全五项监督机制,从而使决策过程更加科学、决策内容更加正确、决策执行更加顺畅。
  审核指导制度。村党支部初步确定的决策议题,先报镇党委审批,由镇党委从政策法规、村情民意、可操作性等方面进行把关审核,规范议题的科学性。
  联系群众制度。每名党员和每个村民代表都按照居住地就近的原则,联系一定数量的农户作为联系户,党员、村民代表的联系户覆盖面分别达到100%,并及时反馈群众的建议和意见,使决策更加体现民意。
  民主监督制度。各部建立完善了村务公开监督小组和民主理财小组,监督本村重大事项是否按照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的程序决策实施,并对村务公开内容的全面性、及时性、真实性监督评议。
  责任追究制度。通过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形成的决议不得随意更改,如因特殊情况发生变化确需变更的,要在村党支部的领导下,通过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会议讨论决定。对不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违规决策的,追究相关责任人的法律责任。
  档案管理制度。建立了村务决策档案,由专人集中统一管理。做到对四议两公开每个环节的内容、时间、参加人员、决策结果、执行情况等详细记录,并及时整理,分类归档,保存备查,使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更加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
  目前,全县79个村已建立和完善相关配套制度206个,重新调整充实了村民代表、理财小组等人员453名,已完成村级重大事项决策264项,得到了广大群众的广泛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