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七台河市农委做好四项工作为实现“双一”助力

2010-10-11    七台河市农委

  本网讯(王明磊)     为贯彻落实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王宪魁同志在七台河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市农委按照“大干一百天,全力实现‘双一’目标”的有关要求,围绕秋收、秋整地工作,结合当前工作实际,分析全市农业生产形势,有针对性地研究落实工作,为实现“双一”目标做出贡献。   

  全力组织开展好秋收工作。今年七台河市农业生产经历了播种期低温、多雨,致使播种期拖后的不利情况,农业战线全体职工积极应对、抢抓时机,在春季较好完成大田播种的基础上,强化田间管理,确保农业再次大获丰收。面对来之不易的丰收,市农委提出要全力抓好秋收工作,精心组织,科学安排,全力实施,切实提高秋季生产的质量标准,确保秋收工作落到实处、收到实效。一方面,出动大型农机、人员、牲畜,高度集中三力,全面完成秋收任务。另一方面,按照精收细收、提质增收的要求,加快进度,抢收快收,抓住有效时机,全面掀起秋收高潮,把丰收的果实全部拿到手,切实做到颗粒归仓。

  强化秋收技术指导。由于中耕管理到位、促早熟措施得当,今年七台河市庄稼比往年提早成熟10 天以上。面对这一特殊形势,市农委于9 月初就组成农业专家技术指导组,深入到田间地头查看庄稼成熟情况,并根据各类作物成熟度,有针对性地提出秋收建议。号召动员广大农民不等不靠,不依赖传统习惯,错过收获最佳时机。在市农委的指导下,农民迅速行动起来,抢割抢收。同时,市农委还组成了促收工作指导小组深入到各乡村,对秋收工作进行指导,截至108 日统计,全市秋收工作已完成92%

  坚持标准,努力提高秋整地质量。多年的实践证明,秋整地可以提高土壤蓄水保墒能力,提高耕地抗旱抗涝能力,减轻来年备耕压力,可以抢农时,增积温,有利于作物生长,促进作物早熟,提高农产品品质,可以提高农业的产出效益,增加农民收入,对夺取来年农业丰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鉴于历史上七台河市秋整地工作量不足给农业生产带来不利影响的教训,今年市农委加大秋整地工作力度,并将明年抗春旱、保春种工作提到秋整地工作日程上来,真正做到春旱秋防。在开展秋收工作的同时,全面展开秋整地工作,争取做到了作物收割一块田,秋整地就完成一块田,目前,全市秋整地已完成任务量的32%

  加大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引导力度,用心经营“农闲经济”。即将到来的农闲季节,正是一年中农村剩余劳动力最丰富的时期,市农委积极组织农民到城镇开展季节性打工,并鼓励农民结合自身条件,开展第三产业创收,组织农民进行秋季山产品采集、挖河沙、编制草袋柳筐等生产,以增加农民收入,让农民的日子越过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