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虎林市农民专业合作社创先争优架起农民增收致富桥

2010-10-13    虎林市农委

  本网讯(李彦俊)虎林市新乐乡盛联水稻农民专业合作社是虎林市盛华米业有限公司联结周边200户种粮大户成立起来的新型农村经济组织,会员覆盖本乡3个村5个屯,达898人,其中党员23人。20091月,成立了合作社党支部。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合作社党支部以规范的运作、准确的定位,较好地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走出了一条“企业带基地、基地联农户”的产业联结型经营发展之路,合作社成员人均纯收入达9876元,同比增长35%

  建立“三项”机制,破解创先争优瓶颈。合作社党支部针对合作社党员分布面广、活动经费不足、个别贫困党员带富能力不强的实际,坚持从建立健全机制入手,保证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一是建立定期反馈机制。合作社的23名党员中,有20名党员的组织关系在原村党支部。为此,合作社党支部建立了具有双向管理功效的定期反馈机制,每季度与其组织关系所在村党支部进行一次沟通,通过电话联系、邮寄《党员组织生活说明》等方式,对会员党员是否按时参加合作社党支部的组织生活情况、是否认真履行党员义务等情况与村党支部进行“通气”,并针对党员实际,制定不同的管理方案。反馈机制建立以来,合作社党支部与3个村党支部建立了联系,为20名流动党员立了联系档案,加强了对会员党员的管理。二是建立扶贫解困机制。合作社党支部通过召开党员大会,选取1-2名经济条件相对困难的会员党员为重点扶贫对象,从合作社的机动土地中划拨出一部分土地给贫困党员有偿使用,待秋收后再收取不高于市场平均价格的土地使用费用。新乐乡连山村农民党员杨长河,成为合作社党支部扶贫解困机制的第一个收益者,当年实现了收入超万元的梦想。三是建立资金保障机制。合作社党支部成立后,盛华米业公司划拨了1万元,用于党组织的规范化建设和完善党员活动室的配套设施建设,并把党组织活动经费纳入到公司的财务计划中,设立了党建工作经费专户,由专人负责管理,各项费用的支出需经过支委会的通过和党支部书记的签字方可使用。2009年,累计支出各种活动费用2万余元。

  发挥“三种”功能,提升创先争优层次。合作社党支部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将党组织准确定位于三个发挥上,不断探索党建工作与产业发展的最佳结合点,促进农民增收,提升了创先争优活动层次。一是发挥政治领导作用,提升社员素质。合作社党支部严格坚持“三会一课”制度,结合党员集中难、管理相对松散的特点,采取集中辅导学、网络分散学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及时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传达到每一名党员。同时,在农闲时节,组织社员广泛开展了以“树合作互助理念、树诚信经营理念、树科技兴业理念、创产品品牌”和学政策、学科技、学管理,争做新型农民的“三学一争”活动,引导社员准确理解农民专业合作社有关法律法规,熟练掌握农村实用技术,促进了农民整体素质的提升。今年共组织水稻种植技术培训班6期,参加培训社员2000余人次。二是发挥服务指导作用,提供后盾扶持。合作社党支部发挥协调功能,争取各部门支持,积极开展关爱社员活动,掌握社员所需所想,帮助社员解决生产生活上的困难。2009年,合作社党支部采取直接贷款或担保形式,从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农村合作银行、邮政储蓄银行等金融机构共帮助社员解决生产资金2800余万元,并与中国银行虎林支行达成协议,由合作社100%贴息贷款,鼓励社员更新机械,全年共更新大型机械 13 台。三是发挥示范引导作用,实现吸聚效应。合作社党支部坚持新技术党员先学、新品种党员先试、新设施党员先买,生产风险由党员承担,取得成效后再向社员推广的引领方式,为社员带头探路。注重开展“双培双带”活动,即把社员中的党员培养成技术骨干或业务骨干,把社员中的技术骨干或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增强他们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充分发挥他们的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合作组织又好又快发展。2010年,在党员的带动下,统一推广了龙盾104长粒米和垦稻12号优质品种,面积达6万多亩,新发展党员2名,有3名党员被培养为合作社的业务骨干。

  实现“三个提升”,凸显创先争优成效。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入开展,有效将党建工作与党员和群众最关心的农村产业问题有机结合,实现了党建工作与经济工作的双赢共进。一是基层党组织的影响力得到有效提升。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党组织和党员积极为农民提供了个性化、特色化服务,强化了党组织在产、供、销等环节上的全程领导,不仅促进了农民增收致富,还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使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吸引力进一步增强。活动开展以来,改变了部分党员不愿意参加组织生活的状况,党员在生产、生活中遇到困难都愿意找党支部帮助解决;年轻人的入党积极性也空前高涨,2010年有7个青年农民主动向党支部提交了入党申请书。二是党员的“双带”能力得到明显提升。通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发挥了党员在产业化进程中的带头作用,培养、造就了一批农村党员带产业的典型。为达到农业种植效益最大化,合作社党支部专门成立了以党员经纪人为骨干的农资采购工作组,为社员统一订购了种子、化肥、农药、育苗大棚钢架等物资,2010年春季,共购进化肥420吨、优质水稻种子53吨、大棚钢架150栋,为社员节约资金10余万元。党员郑海龙通过在合作社中担任技术员,积累了一些水稻种植方面的经验,帮助本村村民建起了6栋水稻超早育秧大棚,农民增收3万余元。三是农民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得到有效提升。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入开展,提升了党组织的聚合力,促使农村的生产力得到有效整合,形成“规模”优势,提高了市场竞争力。2009年,合作社中有11户农民没有在指定的种子经销处购买水稻种子,导致秋后减产,合作社党支部得知后,立即进行调查了解,并组织农户代表亲自到齐齐哈尔与种子的生产厂家进行协商,为受灾的农户挽回经济损失20多万元。经合作社党组织协调,以每斤高于市场价3分钱的价钱收购合作社会员的水稻,以每公斤高于市场价1分钱的价格收购非合作社农民的水稻,形成了“规模种植,统一加工,品牌销售”的产业化格局,仅此一项为农民增收300多万元,彻底解决农民卖粮难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