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肇源县和平乡敏字村农民成为皮货商

2010-10-20    大庆市农委

  本网讯(张宏宇) 走进肇源县和平乡敏字村皮张交易市场,映入眼帘的是投资240万元、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的综合服务中心,占地面积1200平方米的库房。同时,电脑、监控等现代化办公服务措施和信息网络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敏字村的景色令人对发展业品户有了更新的诠释。

  敏字的蒙古语为“满度勒”,是茂盛的意思,原为包氏贵族满度勒所立之屯,后来慢慢叫成敏字。今天的敏字村,经济发展突飞猛进,社会事业蒸蒸日上,群众生活和谐富庶,与敏字村名字的最初含义完全吻合。敏字村有6个自然屯,全村耕地面积3.65万亩,人口4275人。近年来,在村两委班子带领下,这个村认真审视村情实际,加快推进新农村建设进程,积极探索以狐貉养殖和皮张收购贩运于一体的发展格局,通过干部带、典型引等方式,现已形成了养殖、收购、贩运为一体的“一村一品”模式。村民孟凡东就是远近闻名的皮张贩运大户,也正是靠着头脑和胆略让他走向了富裕。

  在金秋的艳阳中,当地村民指着来往不断的小轿车告诉记者:“以前光顾在土里刨食,现在乡村领导扶持我们从事皮张贩运,日子天天在变样:远看红彤彤,近看车成龙,富裕的生活真是甜到了心里。”

  贩运皮张在敏字村已有二十多年的历史。由于临近县城,头脑活泛的敏字人,走街串巷收购鹅毛鸭毛,逐渐从丰厚利润中,认识到了皮张收购贩运行业的前景,自此,敏字村皮张贩运生意一发而不可收。但随着产业的壮大,问题也相应出现,南方客商的有意压价迫使敏子人转变观念,专业协会应运而生。

  据介绍,敏字村1070户,其中有200多户村民加入到皮张贩运大军中来,足迹遍布全国十几个省,每年交易皮张400多万张,拽回钞票2000多万,皮张交易收入占全村收入60%以上。为了培育皮毛交易产业发展壮大,敏字村在乡里的大力支持下,于2009年成立了皮毛交易协会,并以狐貉养殖协会为依托,建起了全省村级第一家专业皮毛交易市场。农民成了响当当的皮货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