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杜尔伯特烟筒屯镇编出好生活

2010-10-20    大庆市农委

  本网讯(张宏宇) 在杜尔伯特烟筒屯镇有位能人叫于忠学,他把镇周边的芦苇变成了白花花的“银子”,鼓了自己的钱包不算,还带领乡亲们富了起来。

  目前,于忠学开办的芦苇合作社社员发展到近百人,有苇制品加工点50余处,实现了收割、加工、销售一条龙。一年下来,烟筒屯镇依靠芦苇创收达4000多万元。

  烟筒屯镇是芦苇生产大镇,拥有芦苇面积37万亩。上世纪80年代末,由于经常接触芦苇商人,于忠学了解到,外地客商大多是把芦苇拉到河北、山东等地,简单粗加工后就出口了。

  1990年,于忠学专程到河北、山东进行了考察,他发现,苇帘的制作工艺很简单,而加工成苇帘出口,比直接卖芦苇价格翻了好几番。从此,他下定决心,自己创业。

  万事开头难,创业开头更难。于忠学跑河北等地学技术,回来后找场地,办营业执照,在1995年正式进入加工阶段。经过多年的发展,今年,他已经建起了7万平方米的加工制作场地,盖起了400平方米的办公室,办起了芦苇合作社,年加工能力超过7000吨。

  致富不忘挖井人,自己富了不能忘记乡亲。对一些有心发展、无力经营的农户,于忠学在技术上给予指导,在资金上给予帮助。为了提高生产效率,增加村民收入,他先后从河北等地购回全自动苇帘机20多台。一部分留在自己的车间,一部分转让或租给村民使用。在他的带动下,全镇2005年共购进全自动苇帘机600多台,极大提高了生产效率,为村民创收提供了有利条件。

  如今,每到芦苇收购季节,烟筒屯镇的几百名的芦苇商人就活跃在全国24个省、市,建立起40多个销售网点,实现了苇制品生产规模化发展、市场化经营,拉动了本地经济迅速发展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