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明水劳务经济“华丽转身”

2010-10-22    绥化市农委

  本网讯(张春风) 近年来,明水县坚持市场引导、政府推动、社会支持、企业管理的思路,劳务经济不断做大做强,实现“华丽转身”。

  务工人员由单纯体力型向技能型转变。明水县坚持走先培训、后输出的路子,县里建立培训基地,分期分批地对青年农民进行培训。认真组织实施了农村劳动力阳光培训项目,聘请专业技术人员,开展建筑、服装加工、家政、保安、微机录入等相关专业技术培训,真正做到先培训后上岗。这个县的焊接学校学员毕业后全部安置工作,月薪15003000元不等。

  从打工仔向创业者转变。明水县已有2000多名农民在打工中开阔了眼界,更新了观念,学到了新本领,回家办起了个体、私营企业,带动更多农民就业。双兴乡青年李伟在哈尔滨市打工学到了塑钢门窗加工技术,去年他回到家乡投资办厂,带动了12名农民就业。

  务工地点由临时分散向相对集中固定转变。这个县在大连市、哈尔滨市等地建立了劳务输出基地30多个,把劳务经济管理和服务延伸到那里。通过与当地政府、用工单位协调合作,签订协议和对劳务人员规范管理,使越来越多的劳务人员与雇主建立了较稳定的劳务关系。目前,已有4万多名劳务人员有了较固定的岗位和稳定的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