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双鸭山市粮食总产量有望再创历史新高

2010-10-29    双鸭山市农委

  本网讯(刘智海)今年,双鸭山市以实施“千亿斤粮食产能建设工程”为载体,以加快粮食作物高产示范基地建设为着力点,通过抓指导、调结构、强基础、兴科技等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抢前抓早,精心组织,有效克服了气温低、降雪多、回暖晚带来的不利影响,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春播生产任务。双鸭山市实播农作物628.7万亩,比上年增加5.57万亩。其中有机、绿色、无公害食品种植面积达到513万亩,占总播种面积82%。目前双鸭山市秋收工作已接近尾声。截至1011,我市已收获农作物631万亩,占应收面积的97.5%(其中:粮食569.4万亩,经济作物43.38万亩)。经农情部门预测,双鸭山市农作物丰收已成定局,预计粮食总产量可实现206万吨左右,再创历史新高。

  一是合力防灾到位。年初,为主动应对自然灾害,双鸭山市成立了防灾减灾工作领导小组,并落实了具体工作任务。农业部门负责帮助和指导农民做好防灾减灾工作;气象部门负责做好重大气象信息的发布工作;水利部门负责做好病井、废井的调查,摸清现有抗旱能力。双鸭山市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传播媒介,广泛宣传抗低温、促管理的技术措施,指导农民因地制宜地开展行动,在电台、电视台播放38期专题讲座,报社新闻报道50余篇。

  二是农业基础建设到位。去秋今春,重点加强了秋整地、秋建棚和秋季农田水利建设三项重点工作,为抢前抓早备春耕奠定了基础。双鸭山市共建设水稻标准化育苗大棚3370栋,完成秋整地254万亩,完成土石方153万立方米,检修各类拖拉机16688台。双鸭山市农机总动力达到111.97万千瓦,农业综合机械化程度达87.2%

  三是科技培训到位。双鸭山市通过“三下乡”、举办科技大集和农民科技节等活动,共培训农民总数14.5万人次,举办各类技术培训班680期,科技人员下乡3600人次,发放各类科技书籍5.5万册。

  四是资金、物资筹措到位。双鸭山市春耕期间种植业生产所需17.4亿元资金全部到位,是资金最充足,下摆速度最快的一年。

  五是惠农富民政策早落实。双鸭山市粮食直补、农资综合补贴等惠农资金总计3.6亿元,及时足额发放到农民手中。

  六是高产创建示范到位。开展了高产创建活动和农业标准化提档升级活动。以双鸭山市宝清县农业示范区为引领,突出重点,狠抓了农业示范园区建设。今年,双鸭山市共落实20个国家级大豆、玉米和省级水稻高产创建示范园区,比上年增加12个。示范区面积85万亩,辐射区面积161万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