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黑土地保护刻不容缓

2010-11-09    农村报

  黑土资源是我们的命脉,保护这一稀少资源刻不容缓。所以,严格落实基本农田的保护制度,对黑土资源的保护极为重要。

  从改善土地生态环境角度看,要采用工程、生物措拖,对田、水、路、林、村进行综合整治。要以治理坡耕地为主,坚持沟坡兼治,对侵蚀沟的治理要采取生物措施与工程措施相结合,开展小流域综合治理,控制水土流失。对地势平坦、集中连片、土壤肥力较高的黑土带,要以建成高产稳产基本农田为主要目的,实行田、水、路、林综合治理,搞好以抗旱防涝为主的基本农田建设。

  从耕作制度改革角度看,在黑土资源区,应逐步建立耕作措施与林业措施相结合的科学耕作制度。对成片的耕地应改垄,把顺垄全部改为横垄或斜垄;对“大平小不平”的耕地,种植经济价值较高的灌木防冲带,把雨季中冲刷下来的水、肥、土拦截在田间地头;再就是采取农作物与优质饲草的轮作或间作,深耕深松,打破犁底层,增强土壤透水性,使黑土层下面的黄土能逐渐腐熟,补充黑土的消耗。

  大力发展绿色农业,少上化肥和农药,多上农家肥和“绿色”农药。可通过增施农家肥、泥炭、压绿肥、秸秆粉碎还田和农牧结合秸秆过腹还田等有效途径,改善土壤结构。同时,采用有机肥料配合使用,按照测土配方施用无机肥料,严禁使用严重损耗黑土潜在肥力和破坏土壤结构的化肥、生物肥料和剧毒农药,限制使用长残留除草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