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望奎农村2100户危房得到改造

2010-11-12    望奎县农委

  本网讯(张阳  韩雪锋 张树林)    刘井孟,海丰镇宽二村低保户,原住两间土房,去年被纳入全县危房改造行列,新建50平方米的全砖房。现在入冬了,屋内暖洋洋的,一家人过着祥和幸福的生活。

  据望奎县民政局长李伟东介绍,2005年以来,望奎已累计投入补贴资金1200万元,像刘井孟家这样,农村已经有2100户危房得到改造。望奎曾在全省危房改造启动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代表全省64个县()区接受全省危房改造检查。

  把农村危房改造作为社会救助体系建设的重要环节,从2005年起按照住有所居、轻重缓急、分期改造、分步实施、逐年推进的原则,望奎率先在全省开展农村危房改造,为确保农村危房改造工作顺利推进,县委、县政府把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作为一项民心工程,把农村困难群众灾危房改造列为全县大事大项和利民实事之一,予以重点推进。成立了农村危房改造领导小组,实行县委常委、县政府班子成员包扶乡镇,县直部门和各乡镇包村,领导干部包户的包保责任制,把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纳入年度乡村实绩考核,明确乡镇党政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县主要领导经常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及时解决实际问题。

  制定农村危房改造计划,明确了改造范围、改造原则和改造标准,组成调查组,深入到全县各村屯,进行全面踏查,实施阳光审批,将危房改造户的名单进行张榜公示,确定改造户数,各相关部门对涉及危房改造的收费,全部给予免收,各乡村无偿提供木材、沙石、红砖等用料,帮助完成建房。最后,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及分管战线领导带队,组成检查组,对农村危房改造情况进行逐户检查验收。

  利用县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将危房改造工作的政策、救助范围、救助标准等进行宣传报道,做到家喻户晓,争取社会各界的更大支持。同时,广泛筹集资金,采取上级补一点、财政拨一点、部门捐一点、乡镇出一点、村里拿一点、亲朋帮一点的办法,对农村危房改造新建住房的政府补助5000元,购买和维修住房的政府补助3000元。经县危房改造领导小组检查验收合格后,采取逐户开折的办法,将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建房户手中。今年,投入补贴资金300万元,又改造农村危房500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