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肇州 “农字号”挂帅趟出富民新路

2011-01-07    黑龙江日报

  “设备装机容量大,园区新建的变电所接入电网后,马上开始生产。”日前在肇州县农畜产品加工区杏山项目区采访时,黑龙江鸿大田原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刚告诉记者,该项目年加工肉鸡1800万只,年可带动农民增收3600万元。

  去年以来,杏山项目区签约21个项目,到位资金18.8亿元,4家企业将于近期投产。项目集中“井喷”,肇州工业经济实现了历史性的新跨越。

  杏山项目区大打“农字牌”,肇州县趟出了一条立县富民的产业新路。短短一年时间,开复工项目达15个,全部为农产品深加工项目。这得益于肇州县科学定位,创新招商引资思路,将资源和产业升级有机结合。作为全国产粮大县,肇州农牧业资源丰厚。如何利用现有资源,实现产业升级,是摆在肇州人面前的一个课题。辟建园区之前,肇州县就瞄准农畜产品深加工,通过专业园区,发挥资源优势,延伸产业链条,最终形成稳固的产业基础,实现县域经济可持续发展。

  从2007年着手建设,2008年第一家企业进驻,到去年六七月大批项目涌入,主打农畜产品精深加工牌的杏山项目区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肇州县重点投入重点建设,提出用35年时间,把农畜产品加工区建设成为省级重点工业园区,打造成中国北方最具实力的农畜产品精深加工区。目前,杏山项目区1.5平方公里建成区基础设施完备,近期将实施新规划的3平方公里项目区建设。

  去年,肇州县对外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小分队招商,引入大企业;对内加快园区建设,两项工作同步取得突破性进展,走出一条开创性发展县域经济的新路。“以商招商”是肇州县近年招商的一大法宝。龙鹤酱仔鹅项目落户后,引进了鸿大田原牧业的种鸡养殖项目,鸿大田原牧业又将合作伙伴山东六和饲料集团引入肇州。

  日前,鸿大田原牧业肉鸡分割项目行将投产,年产值3.6亿元。大庆六和饲料有限公司达产后,主营业务收入将达6亿元。“人人都是招商局长”。乡镇是招商主力军,县领导更是率先垂范。为引进江苏雨润集团项目,县主要领导多次南下和企业洽谈,精诚所至,总投资3.6亿元的肉牛加工项目终于落户杏山项目区。

  肇州还千方百计吃透、摆正产业链之间的上下游关系,把生产企业聚集到项目区,以延伸产业链条,降低成本,增加企业效益。盛源兴洲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主产玉米淀粉和益生菌蛋白秸秆饲料,围绕该项目,项目区引进了生产以淀粉为原料的全降解环保材料企业大庆新源生物工程开发有限公司。

  目前,杏山项目区在建项目有粮食深加工、饲料、养殖和畜产品深加工等。仅肉牛产业,就涵盖了饲料、屠宰和利用牛骨加工胶原蛋白肽的精深加工企业。产业形成层级,上下游企业间形成循环链,不仅入区企业站稳了脚跟,也让项目区前景一片光明。

  鑫珑腾肉业投产运营,黑龙江鸿大田园牧业近日投产,大庆丰收饲料、谷源香收储杂粮项目全面收尾,太爱肽胶原蛋白肽粉、悦然饮料等项目正在紧张安装厂房钢结构。冬日里,杏山项目区大发展、快发展热潮涌动。

  据了解,杏山项目区招商引进的21个项目全部达产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70亿元,利税5亿元,工业增加值可达25亿元,占肇州经济总量的45%。同时,可为城乡群众提供就业岗位近4000个,年拉动农民增收1亿多元。

  在园区经济的带动下,肇州工业经济快速增长。截至去年11月底,全县工业实现增加值39.9亿元,同比增长67%;实现利税8亿元,同比增长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