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肇东市再度荣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标兵

2011-01-10    肇东市农委

  本网讯(修忠宁) 近日,从北京传来喜讯,肇东市再次被国家授予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标兵荣誉称号,肇东市委副书记、市长张亚忠赴京受奖。

  在刚刚闭幕的全国农业工作会议上,肇东市以粮食总产53.8亿斤荣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标兵称号,这是继2006年、2008年、2009年之后,第四次获此殊荣。肇东市委副书记、市长张亚忠赴京参加会议,并接受大会颁奖。与会期间,张亚忠受到了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的亲切接见,并合影留念。

  年初以来,肇东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战略部署,抓住全省实施千亿斤粮食产能工程的有利机遇,毫不动摇地把粮食生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产业发展根基、农民增收主体来抓,着力打造现代粮食生产基地,推动粮食产量、质量和效益成倍提升。2004年以来,连续六年实现了粮食持续丰收,粮食总产实现了三个跨越:200430亿斤,200740亿斤,200950亿斤。今年,粮食作物播种面积30.6万亩,总产达到53.8亿斤。六年时间内粮食增产20多亿斤,粮食总产位居全国县级第三、全省县级第一。

  从2008年开始,肇东市在五里明镇试点,通过组建农民股份合作组织,搞土地集中规模经营,逐步改变了市场经济下一家一户分散经营体制严重制约农村生产力发展的局面。今年,五里明镇合作社经营的5万亩玉米平均亩产达到1126公斤,高出附近农户242公斤,相当于亩纯收入增加315元。入社农民由2008年的366户发展到今年的1778户,土地规模经营面积由1万亩增加到5万亩。 肇东市以设施农业为目标,积极整合农业项目资金、财政支农资金、部门扶持资金和乡村民自筹资金,近三年累计投入36亿元,着力建设与现代粮食产业相适应的基础保障工程。我市坚持以科技兴农为动力,综合组装先进实用技术,大力提升粮食生产科技含量,建立高产栽培模式,创建高产示范园区,强化高产技术服务。今年,全市粮食平均单产达1452斤,其中玉米单产1481斤、水稻单产1373斤。肇东市还立足把粮食资源变为经济资源、粮食产量变为经济总量、粮食大市变为经济强市,实施双轮驱动战略:通过加工转化和过腹转化延伸产业链条,大幅度提高粮食附加值和比较效益;通过扶持壮大龙头企业带动种植基地341.2万亩,订单种植280万亩、农户18万,户均增收2000元。